垃圾焚烧厂计划再触礁 汕头数千人反对


2013.12.26
2013年12月26日,逾千名来自汕头市金灶镇的村民,游行至光溪村书记家抗议。(村民摄)


广东省多个地区因要建垃圾焚烧发电厂,遇到选址居民强烈抗议而一改再改。位于汕头市潮阳区最近提出同样计划,受到选址邻近十多条村的村民反对,数百村民周二阻工后,周四再有数千人游行抗议。阻工当日,村民砸毁2台小车,也把2辆挖掘机扣押。(文宇晴报道)

位于汕头市金灶镇的光溪村,村书记私下与承包商签订合同,答应在距离村不足五百米的地方,兴建一个垃圾焚烧发电厂。村民最近看到有新闻报道,武汉一个同类型的垃圾焚烧厂,会释放大量有毒物质,担心健康也受到严重影响。

光溪村村民张先生对本台表示,由于未得到金灶镇政府的领导前来解决,光溪村数百村民联同附近十多条村数千人,于周四兵分两路,部份人在垃圾焚烧选址上聚集抗议,另一部份的人则游行至村官住所,要求对方解释在未谘询并得到村民同意下,答应兴建影响健康的垃圾焚烧厂。

他说︰“整个光溪村民都有参与,连小学生都罢课了,隔壁村的都参加了。我们这里十几个村,那些长老今天都参加了,现在施工现场聚集了几千人。听说镇政府的人今天会来,就是等他们来时去示威。结果镇政府没有出面,在现场就召集了一大堆人,去书记家和村大队抗议。书记派了一些地保过来,他们也不好阻拦,因为阻拦的话场面会失控。”

张先生向记者反映,村书记不顾村民健康和反对,周二与施工方数十人,驶来两辆挖掘机,到垃圾焚烧厂选址准备施工时,遇到光溪村数百村民阻止,期间村民砸毁施工方小车两辆,并扣留两辆挖掘机准备焚烧。

张先生说︰“村书记不顾民生都要施工,已经拉来工程车准备开工,所以村民都自发去抵制。出于气愤和害怕他们马上会建起,就砸了他们的车。地保来了维持秩序,但人太多了,根本也控制不了,基本都失控了。施工车不走,村民都24小时轮流到那里看著,一有动静全村人都去阻止。”
记者问︰“是在什么时候知道这个垃圾焚烧厂在你们镇里兴建?”
张先生回答说︰“是在这几个月吧。因为会释放二恶英那种有毒物质,所以村民都抵制。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田地的补偿,传言补偿了几千万,但最近没有一个村民领过一分钱。然后(村书记)选一下所谓的村代表,一人分了30元签了一个名,就算全村通过了。”

本台致电金灶镇政府了解垃圾焚烧厂的事宜,办公室一名接线人员以不清楚为由,拒绝作出回应。
他说︰“具体要问那个垃圾焚烧场的事,我也不清楚。等会我跟主任汇报一下,主任正在开会,回头开完会我跟他说你有这回事,看他会怎么说。”

不过记者再次致电金灶镇政府时,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

有村民在QQ上说,金灶镇是一个以种杨梅、橄榄、香蕉、水稻等农产品为生的农业镇,村民大部分以农为生。但有关企业却不顾村民死活,决定在溪头村西北面兴建占地300多亩的垃圾焚烧场,需要毁坏基本农田250多亩,鱼塘50多亩,果园1000多亩。失去农田,失去果园,意味著村民失去生活保障。

最令到村民质疑和担心的是,事前镇政府或有关企业没有谘询过村民意见,便私下决定兴建,而且垃圾场选址距居民区只有区区几百米,而且垃圾场下流为榕江流域,揭阳市等多个地区几百万人都是以榕江水为饮用水源的。一旦造成污染,后果非常严重。

2013年12月26日,除光溪村村民外,附近的村民也来到垃圾焚烧厂选址上,日夜守著被扣押的挖掘机。 村民在村里悬挂横幅,要求保护绿色生态环境。(村民摄)
2013年12月26日,除光溪村村民外,附近的村民也来到垃圾焚烧厂选址上,日夜守著被扣押的挖掘机。 村民在村里悬挂横幅,要求保护绿色生态环境。(村民摄)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