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建垃圾焚燒場汕頭、普寧民眾均反對


2013.12.30
廣東省汕頭市金灶鎮多所學校,12月28日罷課,抗議鎮政府在鎮內興建垃圾焚燒場。(現場人士攝)

 

廣東省汕頭及普寧都有村民抗議興建垃圾焚燒場。其中汕頭市金灶鎮村民繼遊行、阻工後,全鎮多所中、小學校周六罷課,要求取消建造垃圾焚燒場的項目。(姬勵思報道)

廣東省汕頭市金灶鎮村民張先生,對本台粵語組表示,鎮在多所中小學的學生,周六(28日)罷課,並集體遊行到鎮政府請願,要求取消建造垃圾焚燒場的項目。連日的抗議行動,他們初步取得成果。

他說: 十一條村,中學生基本都罷課,還有小學都有。應該有幾百人。我們取得階段性勝利,工程車已經拉走了。

張先生說,由於當局至今沒有承諾撤消計劃,村民不敢鬆懈,數百人周一再度遊行到鎮政府,誓要迫使他們全面撤消垃圾焚燒場的計劃,沿途同時向群眾宣傳環保的重要。
他說: 遊行隊伍來了,我不方便跟你說。
問: 你們今天再去遊行嗎?
答: 對,你沒聽見叫口號聲嗎?怕只是階段性的勝利,所以到周邊去宣傳,有幾百人,主要宣傳環保意識。

金灶鎮村民,12月30日再度到鎮政府抗議,要求撤消興建垃圾焚燒場。(現場人士攝)
金灶鎮村民,12月30日再度到鎮政府抗議,要求撤消興建垃圾焚燒場。(現場人士攝)

另一名金灶鎮村民透過微博告知,周一有當地的媒體前來採訪,但村委及鎮政府的領導,都拒而不見。

記者致電金灶鎮政府查詢,但工作人員表示不清楚事件,拒絕回應。

據村民透露,金灶鎮十一條村的村領導,未有諮詢村民意見,私下與承包商簽訂合同,在鎮內離民居村不足五百米的地方,興建一個垃圾焚燒場。村民擔心健康會受到嚴重影響,於上周分別進行阻工,及千人遊行的抗議行動。阻工期間,村民砸毀兩台小車,又一度扣押兩輛挖掘機。

此外,普寧市雲落鎮石示坑村亦有村民阻工,抗議政府修建垃圾焚燒場。

記者嘗試在微博聯絡該村的村民,但至截稿仍未有回覆。據微博的消息,該村村民周六(28日),從清晨五點起,輪流堵住進村的通道,阻止工程車駛入,未有造成衝突。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