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两军边境爆小型冲突 学者指双方暂无意开战


2017.08.16
China-India.jpg China-India.jpg

中国和印度两军在边境对峙2个月后,近日突然爆发小规模冲突,双方均有士兵受伤,令原本已紧绷的状态再度升温。有学者分析,冲突无涉及军备对战,属个别事件。且两国也未就事件发出强烈措词的抗议声明,认为双方暂无意开战。中国外交部周三(16日)重申,中国边境士兵向来致力维护中印边境的和平。(文宇晴 报道)

过去2个月以来,中国和印度因边境争议令两国局势持续紧张,双方一直少有发生正面冲突。据路透社引述新德里消息指,两国士兵在有领土争议的拉达克地区(Ladakh)爆发小型冲突,两军士兵互掷石头,混战中双方均有人受伤。

印度传媒报道,事发地点位于西藏与印度边境的班公湖(Pangong Lake),目前班公湖三分之二面积由中国控制。

在洞朗地区经营宾馆的华人对本台表示,目前当地的气氛虽然有点紧张,即使发生了中印士兵互掷石头的冲突,但是因为事发地距离洞朗地区比较远,无碍他们的日常生活。他亦不担心中印开战,因为他相信中国的军队能保护当地的中国人。

宾馆老板说︰没有影响,都是一样的生活。这情况还要人照顾吗?我们保护自己就行了。当兵的,都是养兵千日用在一时,怎么担心?咱们中国强大,有甚么可担心的。

专门研究中印关系的台湾清华大学社会学研究所助理教授方天赐分析,即使中印士兵爆发小型冲突,但过程中没有开枪,意味著这仅属突发事件,毕竟两军对峙已经有约2个月,难免有情绪上的发泄。

方天赐说︰这个事情算是个案,还没到全面性的冲突。但是这事情发生后,双方的情绪肯定又会拉高,不过目前看到双方对这事情还是比较克制,因为还没看到双边官员像之前高调的抗议行动。

方天赐认为,尽管本月初,中方曾经连发多个强硬声明,指印度若再不退兵,两国边防部队很可能会开战。不过这些声明只是希望给予印度在舆论上的压力,可是效果似乎不太有效,因而现在应该要回到外交的层面上解决,否则再以公开声明的形式抗议,便让双方无退一步的空间。

方天赐说︰两国都没有想要这场战争,因为一旦开战对双方的对外关系以及发展,一定会造成很大的打击,所以这样的军事升级肯定不是他们所要的。中国也不希望这个事情变成一个先例,与中国有领土纠纷的国家,以后也会采取开战的方式解决的话,那是很不利的发展。所以中国更希望这个事件能有一个更好的方式来结束。

就中印两士兵互掷石头的冲突,印度军方回应指,是解放军两度越界并向印度士兵掷石,但未回应印度有否掷石。

在北京,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三(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到此事时未有正面回应,仅表示「中国边境士兵向来致力维护中印边境的和平与安宁」。中方敦促印方恪守两国间有关协议协定,切实遵守1959年实控线,切实维护两国边境地区的和平稳定。

综合媒体报道,中印士兵曾于2014年在拉达克地区发生过对峙事件,当时双方均派出约1千名士兵到当地布防。去年11月,约55名中国士兵和70名印度士兵亦在拉达克地区对峙,最终中方离开。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