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族群会议印度擧行处处受压 不容记者采访


2016.04.28
india-dharamsala-topbox.jpg 印度北部有“小拉萨”之称的达兰萨拉早晨。(本台特约记者4月28日拍摄)

来自全球各地,包括香港、内蒙古、中国大陆、台湾﹑流亡海外的维吾尔人及藏人,近90多名人权人士,周四(28日)在印度达兰萨拉参与跨族群会议,会议闭门进行,不容许记者采访。大会指是向印方妥协,表示遗憾。印度当地有国会议员则说,莫迪政府在中国压力下同意会议进行实不容易。(潘加晴 报道)

印度的媒体继续以文字及漫画的形式,嘲讽莫迪政府,不容许包括世界维吾尔大会执委会主席多力坤•艾沙(Dolkun Isa)在内的民权人士,出席达兰萨拉会议是向中国大陆的压力屈服。

印度时报周三有漫画,描绘总理莫迪手举欢迎的纸牌,身后却拿著中国不给多力坤签证的文件。漫画中,达赖喇嘛站在印度国旗的下方,喻意达赖喇嘛是以客人的身份留在印度的土地,欢迎客人。

漫画中,莫迪尴尬地说:“不好意思,我想对所有关心的人来说,你(多力坤)不来最好。” 当中以一条龙喻意中国,鼻孔冒烟,显然生气了。

不过,印度当地一名国会议员就表示,莫迪政府首次容许在流亡藏人的大本营有小拉萨之称的达兰萨拉,召开一个有近100人参加,主题是有关中国民主变革的跨族群大会,此举实不容易,要给莫迪政府赞扬。他并说,印度是民主大国,也是全球收容流亡藏人人数最多的国家,印度还保存了藏人流失的文化。该国会议员指,流亡藏人过去60年,一直与印方保持合作的默契。至于签证事件,印方是受到很大的国际压力。

会议周四(28日)开始,为期4日,全程闭门进行,不容许记者采访,不给记者拍照及要求参者不要接受媒体采访。大会主办人之一美国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承认,是向印度方面作出了妥协,他对不公开给媒体采访及有部分与会者未能抵达印度表示遗憾。

消息人士则透露,达兰萨拉会议首日讨论到 “中国大陆控制地区的整体形势”, “印中关系与中国民主化”, “国际社会及学术界推动世界人权进行的角色”等。发言人有大陆的维权律师滕彪、内蒙古的前人民党主席席海明、西藏流亡议会议员格桑坚赞、美国维吾尔协会主席伊利夏提。

来自香港的本土民主前线发言人梁天琦,则将在星期五就 “雨伞运动后香港及澳门的政治发展”发言。

是次第11届“族群青年领袖研习营,由美国公民力量﹑印度的藏人人权等组织联合主办,去年是在美国华府擧行,当时香港的占中学生领袖周永康﹑罗冠聪等亦有出席。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