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截停香港貨船上有「彈道導彈組件」


2020.02.21
india-ship 遭到印度當局截查的「大翠雲」號。(marine-traffic網站截圖)

印度海關近日截停了一艘開往巴基斯坦的香港貨船,據報船上載有「可用於發射彈道導彈的組件」,引起外界懷疑中國援助巴基斯坦發展武器。台灣的軍事專家認為,有關組件可作民間及軍事用途,引起印度對大陸的高度戒心。(方德豪/劉少風 報道)

綜合印度傳媒報道,印度海關2月3日於印度古吉拉特邦的坎德拉港口,扣留了一艘名為「大翠雲」(Da Cui Yun)的香港註冊貨輪。

「大翠雲」號從中國江蘇省長江江陰港口出發,原定航行至巴基斯坦卡拉奇的卡西姆港(Port Qasim)。印度傳媒指出,印度情報機構和「最高安全機構」是收到情報後,採取攔截行動。

報道指,船上載有的「戰略物資」叫「壓熱器」或「高壓釜」(autoclave),可供彈道導彈存放高溫化學燃料之用。據印度傳媒報道,「大翠雲」號在通關時虛報資料,把這批「壓熱器」稱為「工業乾燥機」。

印度的國防研究與發展組織(DRDO)現正調查這次事件,該組織將派遣核科學家小組進行調查。

印度的國防研究與發展組織的專案小組正在研究這種18 x 4米的高壓釜。高壓釜具有「雙重使用」證書,這意味著它可用於民用和軍事用途。

台灣的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軍事專家李正修周五(21日)對本台指,一般民間用途的機器,都有可能經過改裝後轉為軍事用途,而大陸與印度對彼此有敵意,因此引起印度高度戒心。

李正修說:兩個國家(中國與印度)多少都對彼此動向有相當大的戒心,尤其是中國大陸想要在東亞稱霸,印度想要在自己的南亞成為強權。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印度當然相當緊張,如果(有關組件)被巴基斯坦改裝成軍事用途的話,當然這對印度的整個國防部署,印度跟巴基斯坦的關係,甚至於跟中國大陸的關係,都會產生一個很重要的影響,這是它們(印度)必須注意的。

但是台灣的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則強調,有可能是印度的情報錯誤。

張競說:印度此舉其實具有相當程度風險,1993年7月美國指控北京向伊朗運送化武原料,攔檢「銀河號」後卻發現情報錯誤,最後難堪收場。因此只要對巴基斯坦出口手續完備,最終使用客戶出具證明,印度此舉將難以獲得任何結果,必定難以收場。

外界認為,如果印度確認上述機器設備是用於製造彈道飛彈設備等軍事用途,可凸顯中國持續對巴基斯坦的武器計劃提供援助。

印度外交部對事件未有回應。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