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6牧民案 多名律師受壓


2013.11.19

 

因“破壞生產經營秩序”等罪名被起訴的內蒙古赤峰巿6名牧民,其中一名被告的代表律師,因批評當局把案件政治化,遭當局追究,威脅會被抓,案中數名被告的律師亦被查問有否串供。(海藍報道)

赤峰巿翁牛特旗6名牧民涉土地糾紛,當局指控“破壞生產經營秩序”等罪被起訴,案件上週三在翁牛特旗法院庭審,代表律師周先生因批評當局做法,事後被當局施壓。周律師表示,週二(19日)早上,司法局致電要求約談,原因是赤峰巿政府干涉案件,要翁牛特旗政府出面向律師施壓,於是旗政府找司法局找律師約談。周律師指,他曾向牧民說這件案是民事糾紛,當局把它變成刑事案件對待,並升級為政治案件。他只是說了真話,但當局認為內容煽動民眾,所以有抓他的可能,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

他說: 他們認為我說的話有點過份,認為我說得不對,有可能煽動民眾。我只是說了真話,這案屬民事糾紛,不要拿民事糾紛當刑事案件對待,他們對我有看法。他們要抓我,要對我採取措施。

他又指,司法局領導要求約見他,但這兩天他忙於代理案件,沒時間到司法局,他們很不滿。此外,6名牧民共8名代表律師,除了他外,數名辯護律師均被司法局談話。司法局查問律師之間有否串供,一起商量如何辯護。周律師指,這樣做不可能,每個被告情況不同,所有律師都不滿當局的做法,他們是正當職業,依法辯護,但受到不公待遇,受到不應該的查詢。至於案件方面,法院暫時未宣判。

案件上週三(13日)在翁牛特旗法院開庭,白音敖爾嘎查村(簡稱嘎查村)逾百名牧民及家屬到法院聽審,當局派特警戒備,曾阻撓牧民入法院,場面一度混亂,其中被起訴的村長兼人大代表圖力古日妻子莎蘭高娃(Sarangowaa)曾被電棍毆打。她的朋友向本台表示,莎蘭高娃被電致暈倒,事後到醫院治療,至今仍然身體不適。雖然沒有住院,每天要去看門診。

而圖力古日姐姐隆美,目前受到當局監控,不方便接受訪問。

新蘇莫蘇木鄉白音敖爾嘎查村(簡稱嘎查村)村長兼人大代表圖力古日,與5名牧民因阻止土地被強佔,6人在5個月前被捕。圖力古日被指控“破壞生產經營秩序”罪,其餘5名牧民除了以上罪名外,加控“毀壞公司財物罪”共兩個罪名。

白音敖爾嘎查村自03年由寶力根毛都嘎查村合併,三百名牧民就非法賣地及抓捕6名牧民,致函向各級政府及檢察院等部門﹐指寶力根毛都嘎查村前黨支書記額木格圖,以及現任白音敖爾嘎查村黨支書記劉金互相勾結,非法賣去牧民集體擁有的共兩萬多畝土地,部分土地給國企雙河林場經營。牧民為土地問題已上訪7年,他們受到排斥、監控甚至迫害。

另外,被重新判監的鄂爾多斯蒙藏醫科學校前校長巴圖張加(Batzangaa),14歲女兒在父親兩次被捕時均在場,沒法接受父親判刑,近日疑患上憂鬱症遭到停學。其妻白雲花表示,大約兩週前,女兒就讀的學校的班主任來電,指女兒有點神經失常,要求她接回家。女兒自父親判刑後,十分思念父親,不說話也不睡覺,看父親照片便哭,患上憂鬱症,目前學校叫她暫停學業。白雲花又指﹐有帶女兒看醫生﹐亦曾向公安要求女兒能與父親通電話或見面,他們曾答應,但至今沒落實。

她說: 女兒現在病得很嚴重,後來我給公安說,能不能想辦法讓他爸給家裡來個電話,或想辦法讓他們見面,我估計女兒得了憂鬱症。

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指,2009年,巴圖張加與妻兒曾到外蒙古尋求政治庇護,並在聯合國難民專員公署申請國際難民,申請過程很長,鄂爾多斯警察曾到外蒙古指證巴圖張加是經濟詐騙犯,外蒙古警方在烏蘭巴托聯合國大樓門外將他逮捕,並引渡回內蒙古,其妻兒同時被捕,送返內蒙古後獲釋。

2011年1月27日,巴圖張加被指控「挪用特定款物罪」,在鄂爾多斯蒙巿東勝區法院,被判處有期徒刑3年,緩刑4年執行。獲緩刑後的巴圖張加及其家人,自始便處於類似監視居住的狀態,今年4月底被當地法院重新判監三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