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維穩網控封鎖升級 官媒運作受影響恐窒礙商貿


2019.09.18
china-internet 2019年7月,國家網信辦的一次內部培訓現場,官方一直以輿論戰的戰略要求對網路實施全面的管控。(網信辦官網)

在香港持續「反送中」抗爭以及國慶70周年臨近之際,中國官方以技術手段對網絡作出最嚴苛的封鎖,阻止民眾瀏覽境外網站,連官媒《環球時報》的工作都受到影響。另有科技界人士表示,近期的管控導致跨境商貿無法正常進行。(黃小山 / 黃樂濤 報道)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周三(18日)在微博透露,因國慶日快到了,上境外網站甚為艱難,連《環球時報》的工作都受到影響,並就情況提意見希望被聽取。

胡錫進指出,民眾愛黨愛國,具有強大的政治分辨能力,立場堅定。他認為,多留一些縫隙,有利於國家利益。

前媒體人張豐立即在公號撰文,指胡錫進的這個「連」字用得好,道出除胡錫進和《環時》這樣的少數特權階層之外,大多數民眾遭資訊封鎖而無法得到真相的事實,但這篇文章在三個小時後就被遮罩。

法律界人士張先生稱,胡錫進偶爾會在敏感時期,說一兩句真話,傳遞某些外界無法知道的資訊,這現象一直受到大家關注。他認為,儘管大家都知道胡錫進和《環時》的本質是為官方辯護,但對於大多數無法獲取外界任何資訊的人來說,胡錫進偶爾說兩句加工過的資訊,依然有一定的價值。

有媒體人士指出,在胡錫進提出網禁說法的前一天,他亦對無處不在的安檢提出異議,指這些為了避免責任、流於形式的措施,除了證明社會矛盾尖銳之外,並無實際意義。

知情人士告訴本台記者,包括《環時》在內的高級別官媒,本身擁有可繞過防火牆的專用線路上網。目前他們內部的網絡專線,由技術部門管理和授權使用,但該線路只連接其系統中的內部電腦,並只能使用網線連接,不能使用無線。

張先生說:他不是第一次幹這種事情,有時候他會搞一個東西好像覺得他比較分裂。《環球時報》還包括那個胡錫進,就是一個叼飛盤的嘛。但他們還是有一些把一種比較敏感的事情嘛,以脫敏的方式表達出來,社會公眾才知道一些比較敏感的事情。對於大多數人來說,他們甚至就是說連掌握扭曲後的資訊的那種渠道都沒有。

擁有十年中國通訊技術工作經驗的陳康恩對本台記者表示,他在美國設計很多包括物流和電訊商的商業網站,但近期中國的客戶稱,他們無法登陸這些商業網站,他認為可能是官方加大了對境外資訊的過濾所致。而這種嚴管網絡的時間表,與香港抗爭時間基本同步,情況發生至今約有兩個月。

陳康恩說:最近的話,國內的人上美國的商業網站,都會很困難。譬如像斷網,或者各種問題呀,譬如說訪問不到啊,或者是打開做個甚麼東西,會超時啊。大概一、兩個月了。估計網絡過濾呀各方面,可能他們更嚴了。在這個上網的過程呀,裡面的資料呀,流量,每一個都會分析,就是整個網絡的效率可能會更慢,還會有一些誤判啦。哪怕他們是專線,譬如說你用過一些美國的技術,譬如說你網站哪怕用了一點點的Google的東西,就會非常卡。

陝西媒體人王麗君指出,胡錫進所透露的資訊表明,現在中國社會又進入網絡國安期。但國家網信辦沒有回應採訪請求。本台記者打通該機構一名高層人士的辦公電話,但對方稱不能接受採訪。

為管控訊息傳播,中國官方2016年11月通過《網絡安全法》,授權官方對網絡實行管控,並指在緊急情況下可以斷網。而對應的是,中國官方一面禁止民眾從網絡獲取境外資訊,同時以官媒進行輿論引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