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拍习马屁无所不用其极 广州村官联络外媒维权遭整肃


2020.09.17
china-interview 官方征用村民土地导致村民权益受损,广州村官因联系境外媒体监察遭整肃。(黄埔区官方发布、知情人提供 / 2020年9月9日)

在中国广州,一名底层村官试图联络外媒,为社区民众维权,但他被官方监控通讯工具,其后被当局控以「联系敌对势力」的罪名进行司法迫害。有知情人士指出,因为广东政府想讨好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计划在当地兴建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所以任何反抗的声音都可能遭严厉的打压。(黄小山/程文 报道)

据本台记者周四(17日)获悉,广州黄浦区穗东街道庙头社区基层社区(村)官员张汉德,因为试图联络境外传媒,想曝光当地政府的违法侵害,结果遭官方撤职并剥夺其个人财富的惩罚,并且有继续遭司法迫害的可能。

据知情人告诉本台记者,广州原来的城郊结合部城市化之后,利用原来村里的土地资源,由官方主导成立了集体性质的经济合作社以取代原来的村组体系,张汉德就是原属庙头村6组经济合作社的负责人,因政府占用了该村的土地资源,却不予赔偿,张汉德持续申诉无门,准备求助境外传媒曝光时,被官方监听了通讯资讯,因此成为被整肃的对象。

据穗东街办本月9日发布的处理决定显示,张汉德已经被停职,并被剥夺了经济社股东资格,并仍在接受当地司法部门的调查。

本台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了张汉德,但他拒绝了采访请求。

本台记者致电其所属的庙头社区办公室,该办公室证实张汉德已经离开,但她拒绝透露更多的资讯。

庙头社区:我不知道他在哪里呀,因为他现在……你是哪里打过来的?他现在暂时不在我们这里。

据知情人告诉本台记者,因为连手机都被全面监听,张汉德现时没有办法对外说任何话。此外,因为广东官方想在庙头建所谓的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为习近平的一带一路拍马屁,所以任何反抗的声音都可能遭严厉的打压。目前还不清楚黄浦区警方最后是否会继续升级对张汉德的打压。

而传媒人陈洪涛认为,正因为国内传媒对有关问题不敢报道,张汉德才试图求助境外传媒,但官方迅速扣以敌对势力的大帽子,试图让民众噤声。

陈洪涛说:他就是那种基层的、最底层的村组干部,因为他这种身份,来限制他,来调查他。你认为你是为集体利益,但是他认为你妨碍了他的大局呀。不让你维权嘛,国内的媒体不敢报,国外的媒体帮他们揭露一下,那也是一种管道嘛。但是,他就跟你说国外的是敌对的甚么媒体。他认为这是丢他的人了嘛。

法学教授周其明亦指出,当局以行政手段撤一个社会经济组织的负责人的职,甚至拾剥夺其私有财产,本身就是违法行为。而限制其对外发声,也践踏了当事人基本的言论权利。

周其明说:相当于是一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这个街道党委怎么能去剥夺一个集体经济组织的股东权?你又没在里面入股。再说,哪一条法律规定他不可以跟境外媒体去联系?没有的!顶多就是说在党纪里面,你开除他的党籍可以,但是你不能剥夺一个人的社会身份。你停职他经济社的社长,以及剥夺他的股东资格,那完全是无法无天了你知道嘛。

本台记者试图就此采访黄埔区街道办,但该机构一直拒绝接听本台记者电话。

近年来,随著中国官方对社会的管控升级,数十年已被搁置的「里通外国」再次成为获罪的因素,而民众的基本通讯,亦遭官方全面监听监视,境外传媒正常的采访,亦被官方以越来越频繁的抓特务的方式给予打压。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