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原油宝」期货爆仓亏300亿 苦主倒赔 上海广州现抗议


2020.04.23
china-invest 不少大陆投资者购买中国银行「原油宝」投资产品,结果不仅血本无归,甚至倒欠银行钱。(路透社资料图片)

国内传媒报道,周三(22日)开始陆续有中国银行的客户,到上海、广州及深圳等多个城市的中行外聚集,要求银行解画,为何原本以为最多亏损一半的投资产品「原油宝」,竟会「蚀入肉」,散户投资者不光股本赔光,还要欠上银行债务。据推测,客户损失共逾300亿。(马立克/胡凯文 报道)

国际原油价格近期不断下跌,不少购买了中国银行「原油宝」投资产品的大陆投资者,一心打算把握机会抄底获利,岂料不但血本无归,反而倒欠银行钱。有客户原本投资33万(人民币,下同),结果倒欠银行37.2万。

在上海、广州及深圳等多个城市的中银分行门外,有大批投资者维权抗议,要求追回本金。另一方面,网上流传一份疑似中银内部通知,要求所有分行的保安人员持械上岗,要慎防客户聚集。

投资期货失败曾经破产的曾先生就对本台说,相信中行不会退任何本金给投资者。

曾先生:赖不了这个账,继续赖账继续抓呀,他们才几个人呐。首先一个问题他有没有,银行是不讲这个情面的,你有的话肯定拿出来,你要没有的话宣布破产,把你的住房直接把你赶出去,住房拍卖。想跟银行斗,没门。骨头渣都给你油榨出来。

家住广东的赵先生,不仅6万元本金血本无归,更倒欠银行13万元。赵先生表示,自己投资才三、四年的时间,他自以为非常谨慎,并以为纸原油「比其他产品更安全」。

国内期货投资者潘先生告诉本台,他有10数年在中国的期货投资经验,中国银行「纸原油」这个项目,并不是像一个投资家真正的在国外期货交易市场去买卖原油期货,买原油宝是在中行开户,买多和卖空,都是相对于中行而言的,潘先生怀疑对投资者来说实际只是中行的一个买卖虚拟盘。国内期货、股市、金融投资有大量的这种有中央政府或者地方政府力量支持的圈钱运作,这其实就是一种特权欺诈。

潘先生:我就告诉你虚拟盘,让你看起来是真的其实就是诈你的钱,如果说你是打赢的话,你的单子打进去他回来就告诉你,给你一个线路故障,没有成交。亏了,跟国际市场上你看到的价面很难区分的,这样一看我亏了,亏了就把你的钱割了。其实银行的钱没动,还在银行里。300亿,你到国际上查查看有这一单吗?你有本事查吗?

上海刘先生表示,自己33万元的本金全部蚀光,还倒欠银行37.2万元。这些投资者质疑,中行煞停「原油宝」5月美油合约交易,却未为投资者即时平仓,更没有按合约责任为客户转仓至6月,令无数客户蒙受巨额亏损,大批投资者要求追回本金。

广州苦主刘恒接受本台普通话组访问时就表示,原油期货首次出现负数,令银行措手不及,原本银行在合约中注明客户保证金剩余50%就会向客户发出预警,当剩余20%就会斩仓,但最终中银没有履行合约。

「原油宝」属于「纸原油」的一种,是中银向散户发行的原油期货产品,其中美国原油合约正是挂钩纽约期油。陆媒指,「原油宝」一向在期油最后交易日倒数第二日转仓,但周二(21日)转仓日适逢纽约期油暴跌兼见负数,中行进行转仓时,市场已经没有对手接货,导致平仓不掉自己的头寸,最终要求客户按照负37.63美元的结算价结算。由于负油价关系,投资者不但输光本金,还被要求补仓。据统计,今次中银投资产品爆仓事件涉及款项超过300亿人民币。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