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坏了「龙脉」 陕西前省委书记赵正永落马


2019.01.16
china-investigation 2018年7月3日,赵正永(黑衣者)前往长安香积寺。此行是他最后一次公开露面。(香积寺官微发布)

陕西省前省委书记赵正永,因涉嫌严重违纪被中纪委调查。赵正永落马的消息引起关注,他早前牵涉秦岭「龙脉风水」的问题。评论认为,赵正永落马,是习近平清洗团派人士的延续。(黄小山 / 黄乐涛 报道)

中纪委网站周二(15日)晚发布消息,称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调查。

而在此之前,有关其将落马的消息,已经在陕西坊间流传了一年之久。而一周前,官媒人民日报旗下官微在转发关于秦岭违规别墅的专题片时,以不点名的方式,将已有半年未曾露面的赵正永间接曝光。

而引人注目的是,在大约20天前,原央视主持人崔永元曝料指陕西省政府和最高法院、在陕北千亿矿案中有枉法行为,其中也将矛头指向了团派背景的赵正永和最高法院院长周强。

曾向本台记者多次曝料的知情人罗先生称,赵正永早被调查,其中还牵涉到更多的人,甚至包括同样来自团派的最高法院院长周强。

罗先生说:昨天的事,昨天正式宣布的。以前是专案组在调查,调查好多事。省委书记下面肯定有好大一帮子人嘛。周强估计也快要完了。

另一位知情人张先生称,目前赵正永的妻女都已经被带走。除了秦岭别墅和陕北千亿矿产争夺案,还可能卷入了周永康的儿子周滨插手陕北能源的案件。他称周滨当年在陕北染指油田的时候,赵正永刚好是分管能源的副省长。

张先生说:包括陕西现在的一些副省级干部、厅级干部,裙带关系很多。陕西油田、煤田多,当年那个周的儿子在陕西油田啊插手很深。他当时是常务副省长,管能源嘛,后来因为那个事呢,把陕西的国土资源厅长、发改委主任都弄进去了。但是他具体到甚么程度还不是很明朗。

从网民在崔永元的微博留言发现,赵正永落马被认为是崔永元的胜利,但多位学者和时评人即指出,真实情况并非如此。知名时评人、作家「十年砍材」即指出,不听话才是其落马的根由。

旅美专栏作家吴祚来亦认为,崔永元曝料可能是利用高层政治斗争的机会打抱不平,但因舆论对官方下手有利而被官方默许。

吴祚来说:崔永元应该他不是和体制来配合的,他只是正好这个派系斗争呢,正好有这么一个空间,那不就正好吗?如果这种力量是习派的,或者是习的重要的人马,他很快就可以通过一些方式来把这个崔永元给封杀掉。但现在这种力量跟习近平关系不大,那就撞到枪口上了。

据陕西省委周三(16日)召开常委会议,称坚决和赵正永划清界限。中纪委官网三傍晚发署名特约评论员文章,称赵正永被查,是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的生动表现。

据要求匿名的体制人士称,此事的敏感在于秦岭别墅一直被举报是破坏龙脉,且引起习近平高度重视并批示多次,赵正永消极抵制导致习近平震怒,这才是其落马的主因。

他称,在中共官场甚至是最高层中,迷信甚么龙脉、风水是公开的秘密。而赵正永本人也十分信,去年7月,他还专程前往长安香积寺还愿。但该次活动的文章,在发出几个小时候即被迅速删除。

此外,13年的陕北千亿矿产争夺中,习近平亲信赵乐际其实执掌陕西长达5年多。但迄今为止,无论是当事人赵发琦的公开举报还是崔永元的曝料,现在对赵乐际都只字未提。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