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戰後遺症 逾5成美企押後或放緩在華投資


2019.02.26
investment.jpg 中美貿戰後遺症 逾5成美企押後或放緩在華投資

中美貿易戰膠著達8個月,造成的影響逐步浮現。在陰霾持續下,中國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周二(26日)發表《中國商務環境調查報告》,雖然中國仍為大多數會員企業優先考慮的市場,但貿易戰的確影響公司的長期業務戰略,擬押後在華的投資,及預計今年投資放緩。(霍亮喬/何山 報道)

中國美國商會的報告顯示,有65%受訪在華美企指,中美貿易關係緊張影響了公司的長期業務戰略,其中逾25%企業擬押後在華的投資;另有32%企業預計今年投資放緩,有關數字較去年增加6%。

商會主席夏尊恩周二(26日)接受彭博專訪時指:不少在華美企非常關注中美貿易戰日益緊張的局面,認為帶來冷卻投資的影響,其中近四分一會員企業擬押後在華投資。

主席夏尊恩又提到,美國向中國加徵關稅百分之10,對在華外企的影響有限;但當關稅提升到百分之25,將大有可能影響現有的材料供應鏈。

研究國際貿易的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教授宋恩榮接受本台訪問時指,在華外企投資戰略,包括到其他東南亞國家生產,在中美貿易關係緊張前已開始,但貿易戰的確加劇情況。

宋恩榮說:若你留意最近數字,中國的外資增長得較慢,有些生產線搬到其他地區,其實在中美貿易戰前經已有此趨勢,因為中國的勞工薪酬上升急速,及開始出現勞工短缺,生產成本高於越南等地區得多,自然貿易戰本身加速了該情況。

路透社周二(26日)報道,一間總部在美國新澤西的單車生產商「肯特」(Kent),在美國的關稅措施下,成本開支每年要增加2000萬美元。不過,該在華設廠的單車生產商,和其他製造商似乎有對應的策略,不必將製造業務轉移到美國,同時也不必停止使用中國零部件。「肯特」現計劃在柬埔寨生產單車車架,同時繼續購買中國生產的零部件。由於美國規定,只要零部件和勞動力成本的35%來自柬埔寨,則可被視為「柬埔寨製造」,因此出產的單車將可以免關稅進入美國。

商會於去年11月至12月期間,以問卷形式訪問逾300家在華美國企業。報告指中美關係緊張和對中國經濟減速的擔憂,已成在華營商的新挑戰,近4分3的受訪企業預計兩國關係,將在今年惡化或保持不變,並將對投資計劃產生負面影響。

報告又指中國法律法規不清晰、執法不一致等問題持續,亦是會員企業憂慮的因素。

商會主席夏尊恩表示,中美政府均可採取措施改善在華營商環境,並指對企業來說,進一步開放市場、改善知識產權保護和監管透明度,以及保證公平公正執法,是最重要的投資因素。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