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钱荒”引发银行理财产品出现兑付压力


2013.06.26


周三,有江苏受害者到银行静坐抗议欺诈。业内人士表示银行需要对其销售的产品负责。有学者指出,金融结构失衡是导致“钱荒”的根本原因,加大印钞只会恶化问题。(毕子默报道)

一批自称受骗购买了理财产品的市民周三到江苏苏州一间工商银行的营业大厅内静坐。网上出现一批现场照片,期间可见示威者作一身“白无常”装扮,在白袍和白色高帽上写上“工行欺诈”等字样向银行提出抗议,他们并向路人派发“苏州工商银行理财欺诈,客户严重损失”及“苏州工行还百姓血汗钱”等宣传单张。

和讯网引述有关银行的负责人否认出现理财产品亏损的情况,对于网传情况则表示不知情。而工行总行方面就表示对有关事件仍处于了解情况阶段。

近年中国的理财产品泛滥成灾,不少银行参与了第三方理财产品的买卖,令投资者信心倍增,不过银行却对这些产品的态度相当暧昧。去年底,一款通过华夏银行代销的1.4亿理财产品到期无法支付,华夏银行对有关产品表示毫不知情,指销售属个人行为与银行无关。

本台记者采访了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前农业银行分行行长。他表示,银行销售理财产品必须经过审批和风险评估,但业内的确存在为达业绩指标而瞒报谎报的现象。他又说,银行对其销售的理财产品表示不知情,这种讲法不合理。他认为银行应对这些产品负责。

业内人士:“肯定是要经过一些程序、评估、审批手续,肯定要有这些过程。操作过程当中经办人员理解上级的政策、意图,恐怕有的地方不是太周全。上面的一些考核方法、考核指标的不一样、不完善,可能会要有一些问题。理财产品它分好多种类,他不管是哪一种哪一类,只要是通过这一家银行出售的,他就应该知情。你销售的产品你肯定要承担责任啊。”

国内不少理财产品近期传出现兑付压力,其实只是国内“钱荒”引发的连锁效应之一。而银行业信贷紧张又造成银行股指暴跌,拖累大市整体下行。周三,有消息指央行加发钞票救急。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表示,印钞对银行发售不良理财产品不但起不到杜绝作用,反而可能令情况恶化,此外印钞会加速通胀,使百姓百上加斤。胡星斗认为,目前的理财产品风波不足以形成中国版的“雷曼兄弟”,事件连同中国整个“影子银行”系统的问题根源在于中国金融结构的失衡。

胡星斗:“这个‘钱荒’其实更多的是银行内部的产品结构的调整,但是现在的银行往往是夸大它的问题,为了逼著政府更多地印钞,那只能使民众的财产也受到更大的损失,经济转型、产业分级都会遇到更大的障碍,银行就更多地去进行理财产品还有投向国有企业,印钞再多也解决不了中国的‘钱荒’问题。中国的‘影子银行’问题,比如地下钱庄、民间的借贷、还有一些理财产品,这都是由于政府对金融的过度控制、过度垄断所造成的,它是由金融结构所导致的一些问题。”

中国当局在去年底已经意识到银行违规发售第三方理财产品造成的压力,银监会去年底急发通知,要求各银行全面清查代理销售第三方理财产品的业务。今年4月底,银监会再要求各金融机构对本行销售的第三方理财产品业务流程进行全面风险排查,并要求建立统一审批制度。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