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帅#Metoo】国际奥委会:不能绝对确定彭帅情况

2021.12.08
【彭帅#Metoo】国际奥委会:不能绝对确定彭帅情况 国际奥委会周二(7日)表示,它不能对彭帅(图)的情况给予任何绝对确定的说法。
路透社资料图片

自五个星期前中国女网运动员彭帅指控前副总理张高丽对其性侵之后,外界一直关注其安全,而曾和这位大满贯双打冠军举行两次视频通话的国际奥委会周二(7日)表示,它不能对她的情况给予任何绝对确定的说法。 

美联社报道,国际奥委会周二在其首次新闻发布会上被追问关于彭帅的问题,因为国际女子网球协会(WTA)一直无法与她对话,暂停了在中国及香港的所有比赛。 

报道引述国际奥委会发言人亚当斯(Mark Adams)指出:「我们无法向你提供任何绝对确定的信息。我们能做的就是在我们认为符合运动员福祉的最佳利益的过程中尽最大努力。」 

据报道,亚当斯又表示:「我们不能给予保证,我们不知道全部的事实。」亚当斯指出,彭帅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Thomas Bach)将于1月在北京会面吃饭。亚当斯声称:「这是一个完整的路线图,至少要尝试保持联络,看看她的情况。」 

当被问及为何彭帅没有与网球运动员或WTA领导人交谈时,亚当斯说:「这一点我显然无法回答,因为我真的不知道。」 

负责监督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的国际奥委会高级委员萨马兰奇(Juan Antonio Samaranch)表示「需要谨慎行事」。 

萨马兰奇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在她(彭帅)生命中这个非常困难的时刻,我们必须尊重她对谨慎的渴望。我们将这样做。」 

国际奥委会一再避免使用直接提及彭帅的指控,或她「可能被限制自由」的字眼。相反,在视频通话后的声明中只提到了「她的情况」。 

巴赫没有参加这场网上新闻发布会,但德国新闻社DPA在周二发表了对巴赫的专访。 

报道引述巴赫说:「我可以向你保证,这个个案的所有方面都在与中方讨论。」他指出正「与中国的体育组织和官方机构进行沟通」。 

国际奥委会与大满贯双打冠军彭帅的两次视频通话,是自11月2日彭帅在社交媒体上发帖称自己被张高丽性侵以来,仅有被报道的与中国境外人士的接触。 

批评者称国际奥委会在国家支持的2月北京冬奥会主办项目之前,协助中国「洗白」,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 

国际奥委会多次提到其「静默外交」政策是最有可能在中国取得成功的,自2015年北京被选为东道国以来,中国领导人已经与该会主席巴赫会面并直接交谈。 

巴赫于11月21日参加了与三届奥运会选手彭帅的第一次视频通话。通话持续了30分钟,来自中国的国际奥委会成员李玲蔚和芬兰前冰球国手特霍(Emma Terho)也参加了通话。 

两次视频通话后,国际奥委会被批评没有提供谈话的录像或文字记录,这加深了外界对彭帅能够自由发言或行动的怀疑。 

在与现任和前任球员交换意见后,国际女子网球协会暂停在中国的赛事,并在上周得到了奥运网球冠军班西琪(Belinda Bencic)的公开支持。 

在社交媒体上,「彭帅在哪里」(WhereIsPengShuai)这个标签已经成为潮流,并赢得了莎莲娜・威廉丝(Serena Williams)、娜华蒂路娃(Martina Navratilova)和费达拿(Roger Federer)等网球名将的支持。 

记者/责编:方德豪 网编:林咏华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