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控北京雷人王夕越间谍罪 中国外交部:王不具中国国籍


2017.07.17
0717-iran-spy-dradt3.jpg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历史系博士生王夕越,在伊朗被指从事间谍活动,被判监10年。(王夕越图-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拍摄日期不详/德黑兰鸟瞰图-维基百科/粤语部制图)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历史系四年班博士生王夕越,在伊朗被指从事间谍活动,被判监10年。普林斯顿大学发表声明,对王夕越因从事学术研究被判刑感到苦恼。美国国务院谴责事件,要求伊朗立即释放所有被“非法逮捕”的美国公民。中国外交部回应,王夕越不具有中国国籍。(童淑慧 报道)

王夕越出生于北京,是普林斯顿大学历史系四年班的博士生。根据伊朗《米赞在线司法通讯社》的报导,王夕越在伊朗被以间谍罪名逮捕,处以十年有期徒刑。去年8月前王夕越蒐集了4500页的情报资料,引起当局关注和监视,于是在王夕越试图离境之际予以逮捕。

《米赞在线》指,王夕越的真实身份是为美国和英国机构工作的“渗透工程”成员,主要负责蒐集秘密情报交予美国国务院、普林斯顿大学、哈佛大学甘乃迪学院和英国波斯研究所。

美国国务院指伊朗对王夕越的指控是“凭空捏造”,斥责伊朗当局常以“莫须有”的罪名非法逮捕外国公民,呼吁伊朗立即释放所有包括王夕越在内,在伊朗被非法逮捕的美国公民。

中新社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1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伊朗宣布王夕越被判处十年徒刑一事,称王夕越不具有中国国籍。陆慷指,“你应该了解中国政府有关政策,我们不承认双重国籍。你也说了王夕越拥有美国国籍,我可以明确告诉你,据我们了解,他不具有中国国籍。”

有报道说,现年37岁的王夕越已经提出上诉。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