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謝陽”人士堅持行動終獲放行


2016.10.09
jail1-topbox.jpg 2016年10月9日,709大抓捕事件律師家屬王峭嶺、原珊珊、李文足和其他公民行動人士,到長沙看守所為謝陽存錢,經過第一天的扣押後,第二天獲准進入看守所。(探訪人士提供)

“709大抓捕”事件的湖南維權律師謝陽,現時關押在長沙第二看守所,有關他遭受酷刑的消息曝光後,代理律師一直被當局阻止會見。網民發起探訪行動,周六(8日)首批探訪人士被長沙警方扣押,但在周日(9日)的行動,探訪人士就得到放行。(吳亦桐/李萊 報道)

謝陽在看守所受到酷刑的消息早前傳出後,已經2次移送檢方的謝陽案,湖南檢方連續多日非法提審,並阻止律師會見;有活動人士因此發起到湖南長沙第二看守所探訪謝陽的行動。周六(8日)是探訪行動第一日,在上午9時,709事件律師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嶺、謝燕益的妻子原珊珊,以及公民行動人士周偉、謝長禎等10人自發組成首批探訪團。他們到達長沙第二看守所停車場,立即發現有多輛警車,又有數十位穿制服的警察嚴陣以待,相信當局對“探訪行動”早有戒備和預案。

王峭嶺向本台講述事件的經過,指她和原珊珊走向看守所大門準備為謝陽存錢時,受到1名便衣國保野蠻阻攔和檢查證件,在她們要求警察出示執法證件時,多名警察上前,將兩人拖到早已準備的一輛大型警車上,因為王峭嶺激烈反抗,警察惱羞成怒,反手摑王峭嶺一記耳光。其餘近10探訪人士相繼被帶到長沙縣泉塘派出所。

期間,警察將原珊珊單獨關進1間審訊室,拒絕為正處哺乳期的原珊珊提供午餐,並多次辱駡她;警察還詳細查問探訪者人士的身份資料,並警告他們不要再繼續“探訪行動”;王峭嶺對此認為,長沙警察執法粗暴,完全是奉上級的指令。

王峭嶺說:我們沒有擾亂社會秩序和治安的任何行為,就這樣被帶走了,長沙警方好像不知道辦案程序是甚麼,執法部門是應該對法律很熟悉的,但他們實際狀況根本不把這個當回事。

本台記者周六(8日)第一時間打通泉塘派出所電話及派出所所長朱江波的手機,對方承認王峭嶺及其他行動人士被扣押在該處。

派出所人員說:王峭嶺,她在我們派出所,我們跟她們瞭解一個情況,協助調查一下,沒甚麼事就會放他們走的。

而所長朱江波指會有人接他們。

朱江波說:都有人來接他們的,不叫釋放,等下有人來接他們回家。

在行動人士被扣押過程中,尚滿慶、孫強、林俐、蔡瑛等多位律師趕到派出所支援;在國保的首肯下,泉塘派出所終於在扣押行動人士8個小時後,於周六下午5時半釋放他們。正如泉塘派出所長朱江波所說,長沙境內的多位行動人士所在地的國保,前來“接人”。

警方在首日的威脅並未嚇退行動人士,到周日(9日)上午9時,王峭嶺、原珊珊再到長沙第二看守所,同行者加入了律師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福建的孫濤、長沙的羅暉等人;最初警察依然強力阻擋,但在探訪人士堅持下,警察最終予以放行。幾位行動人士進入看守所後,獲准每人為謝陽存入100元人民幣。

原珊珊就此認為,他們支持謝陽亦正是在支持自己的家人、支持很多中國維權律師所堅守的人權和民主價值。

原珊珊說:支持謝陽律師,也是支持我們自己的愛人,希望中國的法治不是在書本上或是在新聞聯播裡,而是讓它落在實處。我們聽到謝陽律師已經被酷刑,並且酷刑得很嚴重,我一直在想,在一個口口聲聲說是法治的國家裡,律師都承受著這樣的酷刑,其他的人又會發生甚麼樣的事情?其實同時也在想我們自己的家裡人在裡面是不是也受到酷刑,或者是更嚴重,我們希望追究到個人,就是在甚麼情況下甚麼人對他們施以酷刑,希望這樣的事情在以後不要再發生,希望更多的人去關注謝陽,去關注709(大抓捕律師)。

709事件後,中共當局強迫認罪、酷刑、不允許律師會見、株連家屬等做法,在海內外受到強烈批評,亦激發很多公民行動人士的聲援,預計“探訪謝陽”行動將掀起709事件後的又一波聲援浪潮。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