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习特会」成G20焦点 中方三大要求料美难让步


2019.06.28
japan-summit1 2019年6月28日,习近平在G20峰会前拍摄大合照,与特朗普握手及短暂交谈。(路透社视频截图)

(最后更新:2019年6月28日12:10P.M. EDT)

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周五(28日)于日本大阪揭幕,周六(29日)的「习特会」最受触目,美方指并没前设条件,不过传出中方会提出三大要求,而美方不大可能接受。有学者认为,美国不大可能放弃制裁中国电讯设备制造商华为,但美方为了重启谈判,或会在其他方面作出让步。(黄乐涛 报道)

二十国集团峰会揭幕,各国领袖拍摄大合照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握手,并短暂交谈。特朗普就周六(29日)上午的「习特会」对媒体表示,期望会谈有成效,又预期周六会是刺激的一日,不过他就否认将对价值3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暂缓加征关税6个月。根据白宫公布的日程,特朗普与习近平会面大约一个半小时,两人可能会共晋午餐。

而习近平于峰会上发言,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十年后,世界经济再次来到十字路口;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持续蔓延,贸易和投资争端加剧,全球产业格局和金融稳定受到冲击,世界经济运行风险和不确定性显著上升。

习近平说:个别发达国家频频采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措施,人为挑起贸易摩擦和技术封锁,破坏国际贸易秩序和全球产业链,损害各国的共同利益,也给世界和平稳定发展蒙上阴影。

他又指,中国将在近期采取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重大举措,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局面,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指中国将进一步开放市场,并会主动扩大进口,进一步自主降低关税水平,努力消除非关税贸易壁垒,持续改善营商环境。

在北京,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周五在记者会上表示,希望周六的中美元首会面能够通过对话协商,来化解彼此之间在经贸领域的一些分歧。他指目前中美两国工作团队正在围绕会晤的准备工作保持著密切沟通,中方希望美方能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推动会晤取得积极成果。

美方早前指,今次「习特会」的目标是希望达致两国重启贸易谈判。《华尔街日报》周四(27日)报道,习近平计划向特朗普提出三大要求,包括撤销对华为的禁令、取消所有对华惩罚性关税、放弃再加逼中国购买美国更多产品,中方才愿意达成贸易协议。但有美国官员透露,美方不可能同意撤销华为的禁令。

北京清华大学政治学前讲师吴强对本台表示,在中美贸易谈判中,华为是一个重要的谈判要点,认为美方是不大可能放弃制裁华为的。但是,他认为美方仍想与中国继续谈判下去,所以认为在周六的谈判中,亦不会完全没有成果,美方只会答应部分中方提出的要求。

吴强说︰就是华为问题,其实一直是贸易战当中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贸易谈判其实是很难撇开华为,我个人不认为美方会放过对华为的制裁,如果说撇开了华为,那么这个谈判其实也没有必要了,其他的一些条件比如说,放弃惩罚性的关税措施,以致其他(答应中方其他条件),我相信美方还会做一些调整等等,达成某种口头的共识,让谈判继续下去。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周四认为,有关中方提出三大要求是「假新闻」,他强调两国元首会面并无前设条件,对于会否就额外三千多亿美元进口中国货加征关税,就要视乎会晤结果;他指美国将继续坚持中方需要进行有关知识产权的结构性改革,以及协议必须包括执行机制。而特朗普早前指,如果未能与中方达成共识,就会向额外中国货品加征关税,但税率可能只是10%。

《彭博》引述消息人士报道,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及财长姆努钦,周一(24日)与中国副总理刘鹤通电话,讨论如何重启谈判;莱特希泽提出暂缓向馀下三千多亿美元的中国货加征关税,而刘鹤坚持两国最终的贸易协议必须平衡,并非只是中方单方面作出一连串让步。不过莱特希泽回应指出,中国过去数十年来在贸易、投资和监管措施不足,因此北京应该比美国付出更多。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蒋豪表示,只要中国作出结构性的改革,在贸易上符合国际的标准,这样中美谈判才会完全解决,否则再谈判下去都不会有多大的结果。

蒋豪说︰美国实际上她希望中国更多的能够落实WTO(世界贸易组织)的一些承诺,结构性的一些改革要落实,譬如说这个国企的补贴要取消,在中国很多地方都未完全做到以前,没有完全落实WTO的承诺,如果说中国做到这些结构性的改革,我觉得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不在乎是中国出口到美国多一点,还是美国出口到中国多一点。

蒋豪表示,中美贸易战继续恶化下去,亦会影响双方的经济发展,希望两国尽快达成协议。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