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電站附近海水輻射超標四千多倍

日本福島核電廠的危機進一步惡化,核電廠附近海水放射物質碘含量,錄得超標4000多倍,是自核危機發生以來最高水平。(維靈報道)

2011.03.31

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周四表示,福島第一核電廠附近海水碘131放射物質含量,在周三下午錄得超標4385倍,較前一日的3,355倍大幅升高。保安院表示,由於核電廠方圓20里為撤離範圍,沒有進行捕魚作業,所以今後放射物質隨洋流擴散後,等到人們食用海產品時,放射物質濃度已很大程度得到稀釋。不過當局未有解釋輻射水平上升的原因。

聯合國國際原子能機構於本月18日至26日,連續9日對福島核電站西北40公里處的土壤進行檢測,亦檢測出銫137和碘131放射性物質,並超出其標準兩倍。國際原子能機構要求構建議日本擴大福島電站的疏散範圍至40公里,但日本未同意。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回應指出,國際原子能機構的檢測結果並不表明當地的輻射量立即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所以沒有需要擴大核電站的疏散範圍,但鑒於在當地長時間停留可能發生損害健康的情況,日本政府將加強對當地的監測工作。日本政府現時的疏散範圍為核電站方圓20公里,而在20至30公里的居民則需留在家中。美國和英國此前已經要求其在日公民撤離福島核電站方圓80公里範圍。

另外,日本的輻射污染空氣和食物繼續擴散到鄰國和其他國家,香港天文台的輻射監測站 ,周三錄得的碘含量,比前一日增加超過三倍。但天文台說,空氣中碘131的濃度極微,不會影響健康。

而在美國華盛頓州亦首次在牛奶樣本中發現含有來自日本的放射性物質。美國環保部週三表示,3月25日在當地抽取的一個牛奶樣本中,發現含有極微量的放射性碘131,相信來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但牛奶中的碘131含量低於當局訂立安全標準,對飲用者健康沒有造成危險。環保部預期在未來的日子會有更多食品含碘131出現的情況出現,但份量之微,不足以影響包括嬰兒和兒童在內公眾的健康。

韓國最新驗出日本酒、麵包及維他命也含極微量銫和碘,但因未有超標而允許進口。據日本共同社報道,韓國食物醫藥品安全廳檢測了244種日本食品,發現北海道、櫪木、東京、京都和佐賀等地的14種食物含極微量銫和碘,當中甜瓜、日本酒、點心、麵包等驗出銫,最多為每公斤0.6貝可,無超出韓國標準370貝可,故被允許進口。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