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记者孙林受审当庭喊冤

南京记者孙林被当局起诉“聚众扰乱社会秩序”及非法使用枪支案,周五在戒备森严下开审,审理历时七个多小时,法官未有即时宣判。孙林的代表律师莫少平指,按照法规法院须于下月十五日前宣判。(冯日遥报道)

2008.05.30

笔名孑木的孙林,早上与太太何方被法院警车押送到南京市玄武区法院,法庭祇允许被告人的两名亲属列席旁听,

法院外聚集了十多名要求旁听的市民,被法院以坐位不足拒绝,代表律师莫少平指,由早上九时半开审,直至傍晚六时结束,但法官并没有即时宣判,但莫少平指,按有关法规,法院必须在下月十六日前宣判,否则属违法。

莫少平指,开庭前孙林在自己的头上及胸前,分别写上一个“冤”字,孙林向法庭提出抗议,指周四晚上被看守所的员警折磨,员警直至深夜两时才准他睡觉,以致他出庭时的精神状态甚差。孙林在庭上向法官抗议员警不允许他向四川灾区献血和捐款,法官听过控辩双方的申辩后,宣布暂时休庭,而在休庭期间,书记在得到孙林在同意下,要求他换上另一件衣服,及擦去他头上的“冤”字。

莫少平说:孙林出庭时在自己的头上及胸口上,分别写上一个冤字,法官宣布稍作休庭,期间书记到孙林处,问他可否擦去那个冤字。在孙林的同意下,书记给了孙林一件新衣,因为孙林在看守所被员警除去衣服,祇穿了一件马甲,其后亦将头上的冤字擦去。

控方指控孙林聚众扰乱社会秩序,及非法使用枪枝,莫少平指,两项指控完全缺乏理据。他说:孙林本人亦否认这两个指控,聚众扰乱秩序的起于原因,是当时在拆迁的事情上,孙林的公司接受委托前往协调,并维持秩序,他并没有犯任何刑事的罪行,至于藏枪支就更加没有任何理据,因为公安发现的枪支根本不是在孙林的家中找到的。

莫少平又说,孙林多次重申自己是政治犯,因为自己多次高调接受海外记者采访,揭露地方官员丑陋的面目,因触怒官员而被打压,孙林对妻子何方,被当局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及一名朋友被控聚众殴斗感到十分难过,但他从没有为自己所做的事情感到后悔。

由于孙林的父母年纪已很大,早上并没有出庭旁听,祇有孙林的姐姐前往,但本台记者多次致电孙林姐姐时,手机已关,所以,至截稿前都未能与孙林的家人取得联络。

孙林曾任南京《今日商报》期刊及《大都市报》主编,因撰写文章针对时弊而被解职,《大都市报》亦因此被取消。孙林其后任职海外新闻网站博讯驻南京的记者,曾经报道多宗维权案件和社会不公现象,因此遭受当局压力,孙林的家人亦曾受到不同程度的牵连。

去年三月,南京外事办官员曾警告孙林停止写稿,指他非法采访,并没收他的记者证,但孙林继续报道了多宗敏感事件。

其中一篇有关天安门访民的报道刊登后第四日,大批员警封闭了孙林妻子何方经营的食堂,并将厨师及杂工等廿多人戴上手扣抓走,当晚警方更抄了孙林的家。经公安侦查七日后,随即将案件移交检察院,起诉孙林“聚众扰乱社会秩序”及非法使用枪支,被刑拘至今。期间孙林多次向探访他的律师,投诉遭员警殴打及虐待。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