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撑台】安倍晋三支持台湾加入CPTPP 指中国军事冒进是「自杀式行为」

2021.12.14
【安倍撑台】安倍晋三支持台湾加入CPTPP 指中国军事冒进是「自杀式行为」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2021台美日三边印太对话」上,强调台湾有资格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
粤语组制图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周二(14日)以预录视像方式参与「2021台美日三边印太对话」,再展现出支持台湾的态度,强调台湾有资格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他重申,当台湾及其民主面临威胁,日本亦会面临严峻挑战,而当香港民主空间所剩无几时,台湾于民主的领导地位上更重要。 

安倍晋三月初参与一个视像论坛时曾表示,「台湾有事,日本也有事」,言论即惹中国不满,中国外交部长助理华春莹即召见日本驻中大使垂秀夫,提出严正交涉。不过安倍今次再度重申立场,指台湾民主正遭受威胁,对所有国家尤其日本均是严峻挑战,因此日本不断加强国家安全,以及自卫队与美军的互动。而美日台三方都必须于所有领域合作,包括海域、空域,以及网络与太空。 

安倍引用美国总统拜登所指「民主非偶然」,他认为台湾在民主国家的表现亮眼,而台日美的共同理想,都是捍卫自由、人权、法治及民主的信念,并希望后代亦能珍惜。尤其当香港民主没有发展空间,台湾崛起更为关键,更值得崛起。 

安倍认为,就中国庞大的经济体而言,军事冒进如同自杀式举措,当局应自我克制。而日本及澳大利亚等国发起TPP,即CPTPP前身,于经济层面上捍卫国际秩序,因此英国能加入成员国,台湾亦应加入。他希望美国、日本及其他志同道合的国家,应协助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当中以世界卫生组织(WHO)最为重要。 

台湾总统蔡英文致辞时亦提到,无论外部压力有多强大,都无法动摇台湾对自由、人权与法治的承诺。她指,台美日关系紧密,要优先深化经济夥伴关系,并于与其他共享战略利益、理念相近的夥伴一起合作,促进区域和全球经济复苏。她提到,台湾于今年9月已经申请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对安倍的大力支持表达谢意。 

她认为2020年是史上最具挑战的一年,同时却充满勇气、温暖和友谊。过去几个月来,台湾欢迎了不少来自欧洲的访团,讨论合作之馀,亦展现民主夥伴团结一致的精神。她引述一位立陶宛国会议员发言:「我们虽小,但很强大,团结一致,将更强大」。 

记者:沈彦恒 责编:罗燕云 网编:林咏华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