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司法改革 业者指司法不独立改革徒然


2015.02.26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周四(26日)提出一系列改革意见,包括成立法官惩戒委员会,处理法官滥权的投诉;并建立巡回法庭审理制度,跨境审理重大案件,避免地方法院出现偏袒的现象。曾受害于司法腐败的维权人士和律师均认为,若中国司法部门不能独立,实行专业、奉行廉洁,一切改革建议皆徒然。(林静报道)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周四在北京召开记者会,介绍多项司法改革意见。

其中,较为触目的,包括成立法官惩戒委员会,以研究制定公开、公正的法官惩戒程式;另外,设立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审理跨行政区域的重大民商事、行政等案件,又会探索设立跨行政区域法院。最高法院还提出,将推动建立政府领导干预审判、插手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

对于最高人民法院,提出一系列改案建议,投资受害者、曾参选人大代表遭打压的北京维权人士野靖春,周四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她上访十多年,与来自五湖四海饱受冤情的访民,诉诸法律的案件不计其数。对于法院不公平处理、官商权势互相包庇,他们绝对有深刻的体会。

她认为,司法部门过去曾推出五花八门的整肃改革,但成效不彰,甚至不了了之。而今次最高人民法院再推出新建议,细节仍处于空泛,她不看好能有效执行。

野靖春说:我认为最高法院出台了这些东西,以我过去的经验,他们还是要有点案例,做出个典范来,不过我对那些建议的成效不看好。多年来,推出的政策,都是风大雨点少,尤其是在司法部门,可能在北京还好一点,但落到地方,政策就不行。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小的总有法子对付。

在2010年,遭北京市司法局以“扰乱庭审纪律”为由,吊销律师营业执照的维权律师唐吉田接受本台访问时,认为最高人民法院即使有再好、再有建设性的整肃念头,若中国司法部门始终不能独立,司法部门不能建立行之有效的专业、廉洁之风,在现今腐败的政权运作下,黑暗势力始终能够插手干扰。

唐吉田说:各级各地法院人员、法官能够各施其职,除了服从公平、正义、良知理念,其他甚么的,都是简单复杂化。所以在这情况下,不能在现有司法弊病上思考,只是在一些细节纠缠,恐怕出来的效用也不会明显,但短期当然会有一点哄动和热闹。

今次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改革文件,7个建议范畴共65项,涉及法院组织、司法管辖制度、法官履职保障、审判权力、法院人事管理等。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