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建国致全国人大公开信促彻查六四事件真相


2019.06.07
china-june4 北京公民查建国(右)于网上向全国人大发出公开信,要求当局彻查六四真相。(查建国推特图片 / 拍摄日期不详)

「六四事件」过了三十年仍未平反,北京异见人士查建国于网上向全国人大发出公开信,要求当局彻查六四真相,但他在发出公开信不久,即被政府封锁社交平台,现仍有国保在监视他。(黄乐涛 报道)

查建国周五(7日)对本台表示,他在「六四事件」周年前夕在网上发出公开信后,即被当局封锁微信群等多个社交平台,现仍未解封,甚至连手机都被当局控制。他指,虽然「六四」30周年已经过了数天,但当局对他的控制一点都没有放松,继续有人在其住所外监视。

查建国说︰她们(当局)就是我发了公开信两个小时以后,就把我的微信给封了,永久封了,公安局派的人24小时值班,现在还在外头,现在还有人站岗,我刚才出去拿报纸,外头还坐了两、三个人,就在我家门口坐的。

他表示,信件一早已经写好,并打算于「六四事件」周年之前寄出,但由于他被当局控制,所以只好在网上发放。公开信内容主要是要求全国人大成立「事件独立调查组」,调查「六四事件」的真相、调查军队开枪是谁下的命令,并调查当年在事件中死亡、受伤、失踪、判刑等的人数及原因,而且调查报告应向全国公布。

其次,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对「六四事件」的公开辩论,辩论当年政府处理事件的性质及合法性,现时应该如何善后,查建国相信这样有利于促进中国的民主发展。他亦明白当局是不会接受这封公开信的,只希望透过公开信令到民众更加关注「六四事件」。

查建国说︰六四这个问题对中国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这么多年了还有这么大的争论,所有公民都可以提出,他的不同意见,因为六四问题的分歧造成了中国人极大的撕裂,在这种情况下应该按宪法规定,国家最高权力机构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嘛,常委会应该出来解决这个问题。

查建国曾任《中国电视戏曲》杂志社办公室主任,1998年参加组建中国民主党的活动,1999年被捕入狱9年。他出狱后写过多篇批评时政的文章,一直受当局监控。

另外,北京多名公民亦在「六四事件」周年期间被控制,至今仍未恢复自由。本台致电多名早前被控制公民的手机,但电话不是接不通,就是无人接听。北京公民倪玉兰表示,她住所外仍有国保驻守,不知他们何时才会撤走。

倪玉兰说︰很多人都上外地(被)旅游着,(估计)差不多10号以后回来,我们也不明白她们(当局)是甚么回事,她们也没有说,是为甚么(控制)这么长时间。

另外,两周前刚刑满出狱的北京公民、维权网站民生观察义工丁灵杰,六四周年前夕被警方以在推特发布信息为由通宵传唤,直至翌日下午才释放,现仍受警方监控,另一刚出狱的北京公民李学惠现亦被维稳。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