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港参加六四烛光晚会 史庭福儿子返南京被扣押


2018.06.08
china-june4-1 2018年6月4日,南京维权人士史竟曾到香港,并参与「六四烛光晚会」,回乡后即被拘捕。(史竟提供)

曾在街头演讲六四事件被判刑的江苏南京维权人士史庭福,他的儿子史竟早前到香港并参加「六四烛光晚会」,在回乡后被警方抓捕扣押,他相信自己被传媒拍照上载到互联网而被当局发现行踪。(黄乐涛 报道)

史竟现在虽然已经获释,但仍受当局的监控,未获自由。他周五(8日)对本台表示,周一(4日)在香港维多利亚公园参加「六四烛光晚会」后,周三(6日)返回南京时,在高铁站突然被多名警察抓走,关押24小时才获释。

史竟说:他(警察)说你这属于口头传唤,没有任何手续,没有任何罪名传唤我,把我拘留了24小时,然后把我放了。把我关在一平方的小房间里面,不好睡觉也不好靠着,很累的。我答应他们不接受采访,他们现在还查我手机,我怕他们找我麻烦,现在我们俩通话被监控中。

史竟表示,他在6月2日已到香港,翌日收到南京国保的来电,要求他不要参加六四独光晚会,但他并不理会。他估计在烛光晚会举行期间,有传媒给他拍照后,上传到互联网而被国保发现,所以到达南京时就立即被当局扣押。

史竟说:当时很多人在采访,很多记者拍,拍照拍到我了,记者当中有些是我们内地派过去的,记者拍完照以后,(我)手机就响起来。

记者问:国保为甚么知道你集会?就没有说甚么原因?

史竟说:他说现场的人拍照给他们的,在我印象中,除了围着我那群记者以外,不会有其他人的。

他指自己只是到香港悼念六四,根本就没有罪,认为警方是违法扣押他,但他认为投诉亦没有用,对于当局非法打压他,他亦没办法。

本台致电扣押史竟的南京雨花石区赛虹桥派出所查询,但电话却无人接听。

在去年六四前夕,史竟的父亲史庭福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前演讲六四事件,被当局以「寻衅滋事罪」判缓刑。史庭福被拘留后,史竟为父亲发声及聘请律师,期间多次遭南京警方威胁恐吓,警方曾警告史竟不准发布有关父亲的消息、聘请律师以及接受境外媒体采访等。

另外,在六四29周年过后,大陆现在仍有很多维权人士未得到自由,其中广州维权人士梁颂基及梁一鸣两兄妹在周日(3日)突然失踪,估计已被当局关押。而二人的朋友、广州维权人士张唯楚表示,至今都不清楚他们的情况,她打算到公安局了解。

张唯楚说:今天(周五)的话,从一个朋友那里听到说,梁颂基是被关到那个看守所还是拘留所了,但是拘留几天还不清楚,然后那个梁一鸣的话,就那个妹妹的情况的话,就还不知道,还没有消息。我准备星期一(11日)去那个拘留所去看一看、问一下情况,能不能接到人,能不能问得到情况。

北京维权人士何德普表示,自己在六四期间,被国保送到外省「旅游」,虽然已经过了六四,现已回家但仍被控制,他指下周一(11日)可获得自由。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