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學運領袖籲全球紀念六四30周年


2018.12.31
1231-china-jun4620.jpg 1989年5月1日,前六四學生領袖王丹(圖中)在天安門廣場上對現場的外媒發表演講。(法新社)

周二(1月1日)踏入2019年,亦即是六四事件30周年,多名前學運領袖近日發起簽名活動,呼籲全球一起紀念這日子。截至周一(31日),已有56人簽名。發起人之一的前學生領袖王丹表示,今次活動的目的就是要呼籲西方社會和青年一代不要放棄和不要忘記。(馬立克/霍亮喬 報道)

王丹、吾爾開希及王超華等昔日學運領袖,在聲明中表示,鑒於中國當局嚴密封鎖,關於六四的記憶已經逐漸淡漠,因此在六四30周年之際,他們呼籲全球一起努力重建歷史記憶。

聲明又指,六四事件之後,中國走上「大國崛起」之路,表面上為中國帶來經濟增長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實際卻是一條拒絕文明、民主的發展道路。發起人呼籲全球各地的當代人及新一代中國年輕人,站在一起形成新的民主陣線,推動中國向一個文明、民主的國家轉型。

聲明發起人之一,「89六四」的學生領袖王丹周一(31日)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六四30周年對當年的一代人來說都是個大日子,由於中共的信息封鎖和刻意抹殺,對當時這樣一場血腥的屠殺,現在連西方社會都有所淡漠了。這次30周年,當年的「六四」參與、倖存者聯合聲明,就是要呼籲西方社會和青年一代不要放棄不要忘記。

他說︰30年前發生的事情,其實對世界影響非常大,他不僅是過去的事也是涉及到今天中國發展以及未來中國發展的事情。所以我們希望國際社會和中國年輕一代能夠重新建立起對六四的記憶。另外我們也希望當年參與過89民運的人,現在雖然過去30年,但是大家不要忘記不要放棄。推動中國的民主化是一個漫長的道路。紀念「六四」三十年的機會,能夠求同存異團結一致的繼續去推動中國民主化的精神。

當時被中共官方稱之為「六四」幕後黑手的王軍濤亦對本台表示,作為當年「六四」屠殺和政治迫害的倖存者們,有很多話要對國人說。三十年過去了,三十年前當那場屠殺發生的時候,在天安門廣場上的人,和世界上大多數人都沒有想到這個暴政可以延續這麼長時間,30周年之際希望有幾句話告訴國人。

他說︰儘管30年來暴政還在延續,而且在中間一度還顯得很繁榮,但是我們依然還堅守30年前的信念。繼續懷著當初的夢想。30年後的今天,中國走到今天當產生像習近平的這樣一個政治獨裁者,我們30年前的這樣一個理想,把它作為中國問題的解決方案提出來,30年中新增長的社會力量和政治力量,還有各個方面的人,能夠回應我們的聲音。與我們一起在一個新的條件下,採取新的方式實現30年前的民主憲政理想。

另外,每年舉辦最大型悼念活動,亦是大陸惟一可以公開悼念六四的香港,正籌備一系列紀念六四30周年的活動,讓市民參與。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表示,除了繼續維園燭光晚會外,更銳意在30周年前夕完成及開放新址的「六四紀念館」,期望六四歷史重新被展現。

蔡耀昌說︰在香港,我們過去幾年曾設立六四紀念館,但兩年前,原有館址因遭多方騷擾而被迫暫時關閉。我們剛覓得新地方,希望加速籌備,於六四30周年前、2019年4月重新開放,繼續展覽,在六四30周年前夕引起更多人關注。

2016年,當時開館不足兩年的尖沙咀六四紀念館,因被大廈法團以法律和行政方式留難而被迫關閉,支聯會決定另覓新址開館。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