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屠殺」從未結束 海內外31團體促釋悼六四者


2018.06.03
june4-signature1 2018年4月20日,“六四酒案”公民羅富譽的妻子高燕(左)和符海陸的妻子劉天豔到成都中級法院控告主審法官伍曉峰在“六四酒案”瀆職,該案在兩年的時間裏不審不判。(吳亦桐提供)

周一(4日)是六四事件29周年,海內外31個團體發起聯署,要求大陸當局釋放被羈押的「六四酒案」的四位公民,以及因紀念「六四」而被捕和判刑的其他人士。有團體認為「八九六四」是「一場從未結束的屠殺」,而「六四酒案」被捕人士家屬,指責當局為封鎖真相而構陷公民。(吳亦桐 / 林國立 報道)

「天安門母親」在京難屬、香港支聯會及社民連等,以及美國和加拿大等地總共31個團體,周六(2日),發起聯署,要求大陸當局釋放已經羈押兩年、「六四酒案」的四位公民符海陸、羅富譽、張雋勇和陳兵,以及其他因為紀念「六四」而被捕、判刑的廣東維權人士李曉玲、四川維權人士陳雲飛等人。

聯署信指出,在「八九」之後,內地的抗爭者以各種形式悼念「六四屠殺」的死難者,以及銘記這段歷史,但很多都要坐牢;聯署信認為,悼念死者無罪,有罪的是劊子手們;銘記歷史無罪,有罪的是抹殺事實的人。紀念「六四」不足以顛覆國家,但當權者對真相的恐懼,卻能自毀長城。

聯署聲明要求大陸當局立即釋放悼念「六四」的人士,停止濫用程序、無限期間拖延審訊,並允許家屬探視;他們還要求大陸開放「六四」禁區,讓民眾自由討論及悼念「六四」;並須徹查真相,追究屠殺責任。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接受本台訪問時強調,今次聯署是罕見國內外團體的協同行動,在「六四」議題上,海內外人士達成共同的目標和訴求。她希望透過聯署行動,令大家關注不斷湧現的「六四」新犯人,亦顯示「八九六四」是「一場從未結束的屠殺」。

鄒幸彤說:想讓大家去關注,「六四」不只是一個歷史事件,而是現在。新的「六四」犯人,每年都有很勇敢的人冒著風險去紀念「六四」;比如「酒案」是個很突出的例子,去年也有李小玲,再早一點也有陳雲飛,今天(最近)也有株洲的兩個公民被拘留。這是持續進行中的一場屠殺,是對整個中國人民、民間持續進行的一場壓逼和屠殺。

香港立法會前議員梁國雄向本台表示,29年前的6月2日,正是中國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等「天安門四君子」,發表絕食宣言的紀念日,這是聯署信隱含的背後意義,他們要對中共封禁六四歷史、逼害劉曉波及更多紀念「六四」人士表達的明確立場和態度。

梁國雄說:「六四」鎮壓從來沒有停下來,現在已經荒謬到一個程度!要中共當局調查「六四鎮壓」是怎麼一回事,追究那些應該負責的人是一個很正常的訴求,是沒有罪的,這是一個最基本的人權、表達自由。

「六四酒案」被捕公民羅富譽的妻子高燕接受本台訪問,她指案中四位公民已被捕兩年,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罪」起訴,但拖延不審不判;四人被羈押的看守所條件惡劣,家屬亦多次遭國保威脅恐嚇。高燕認為,丈夫只是一個正常的公民,在一個「奧威爾式政權」的國家裡,說真話就是一種罪。

高燕說:我老公做的事情就是一個正常人所要表達自己的情感而已,但在我們這個國度裡,居然就顛覆國家了,我們的善良就限制了我們對它們邪惡的想像。比如說有一個人殺了人,他肯定不希望有人知道,這個事情他肯定也知道是錯的。但是為了它自己的政權,就要人們遺忘這件事情,你把它的傷疤拿出來給世人看,它肯定就要對付你。

在2016年「六四」前夕,「六四酒案」四位公民共同製作一款名為「銘記八九六四」的白酒,並通過互聯網銷售,定價是每兩瓶89.64元人民幣。其後四人相繼被捕,被以「煽動顛覆國家罪」起訴。據悉,四位公民羈押兩年後未改初衷,他們會在「六四」當天絶食作為紀念。案件律師之一的盧思位周六獲准會見張雋勇,他向律師指將一如既往,參加絶食行動。

另一位廣州維權人士李小玲與多位人士,2016年「六四」前夕到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起寫有「六四光明行」的標語牌,拍照並上傳互聯網被捕,李小玲作為發起人,後來被以「尋釁滋事罪」起訴。而在2015年清明前夕,成都維權人士、「八九學運」參與者陳雲飛為「六四」死難學生肖傑、吳國鋒掃墓,在回程途中被持槍特警攔截抓捕。到2017年3月31日,法院以「尋釁滋事罪」將他判監四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