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嚴禁維權人士紀念六四

中國多名維權人士被禁止悼念六四十九周年,其中貴州的陳德富被公安扭斷手指;北京的李金平及維權律師浦志強,分別被軟禁和行動受到限制。他們批評當局以暴力阻撓正常的悼念活動,並呼籲外界關注中國的人權狀況。(姬勵思報道)

2008.06.04

貴州省貴陽市近40名民主人士相約於周三上午,前往當地的一個廣場靜坐,集體悼念1989年六四的死難者。當局派出大批公安分別攔截,禁止他們出門。其中陳德富被扭斷右手食指,要到醫院治療。

陳德富對本台粵語組表示,四名自稱為沙沖路街道辦事處的人員,早上前往他的住所,表示由於六四,要禁止他出門,陳德富指他們無權這樣做,並試圖以身體阻止他們進入,糾纏之間,陳德富的手指被其中一人扭斷,醫生說他的關節錯位,為他固定,但需要慢慢康復,他現時仍感到非常疼痛。陳德富相信他們其實是公安。他批評當局的手段粗暴。他說:他們說是辦事處的人,其實是公安,辦事處的人不會管這個事,我感到很憤慨,他們是暴力執法。

陳德富說,弄傷他的人當場逃跑了,他事後報警,警察要求他留在派出所等候,陳德富認為是故意拖延,把他留在派出所內。他說:他們說所長出去找那個扭斷我手的人,主要是拖延,不准我到人民廣場悼念六四。

記者致電沙沖路派出所查詢,工作人員表示不清楚事件。而沙沖路街道辦事處的電話就無人接聽。

陳德富又說,其他人亦被堵在家裏,無法離開家門。

此外,一直在家中設靈堂紀念已故前總理趙紫陽的北京維權人士李金平,從周一起就被軟禁在一所渡假村內。李金平表示,他在周一前往探望患病母親時,被三名國保帶走,並明言要六四後才恢復他的自由。目前他被關在一個房間內,由三名國保看守。

李金平對19年後仍未能平反六四感到很難過,他呼籲外界更多關注中國的人權,他指人權的災難不下於自然災害。他說:感到很鬱悶,為甚麼到今天還不能平反,我希望海外媒體更多的關注中國的人權,地震死了幾萬人,這個人權的災難影響十幾億人。

李金平說,自從他的住所在年初被當局強行拆卸後,他就過著居無定所的生活,十分難受。

另外,北京維權律師浦志強每年六四前夕,都會前往天安門廣場紀念 “六四”事件。但周二晚他下班準備往天安門時,就被國保阻撓,經交涉無效,並強行把他送回家。浦志強認為當局對六四如此敏感,是因為知道自己理虧,不敢面對。他說:就是做了錯事,虧心事,就不敢提,不管他們怎樣掩飾,包括經濟增長、賑災,但這個問題他始終不敢面對。

浦志強指當局的行徑是違法,他堅持不會放棄紀念六四。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