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提抵制三权鼎立和司法独立 反映高压维稳持续


2018.01.24
justice.jpg 重提抵制三权鼎立和司法独立 反映高压维稳持续

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日前发表讲话,重提坚决抵制三权鼎立及司法独立。这是继去年最高法院院长周强之后,中共司法系统高层再次表态,这意味著近年来的高压维稳模式会持续。(黄小山 / 黄乐涛 报道)

据官媒「人民网」报道,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周一(22日)在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发表这番谈话。

郭声琨称政法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处理解决问题防范好政治风险。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政法机关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手中。

在涉及对西方民主制度的内容时,其称要坚决抵制「三权鼎立」、「司法独立」。据记者搜寻发现,中国政协旗下的官媒、上海政法委的官网都将两个「抵制」作为文章标题予以转载。

一位资深媒体人透露,该郭声琨的讲话被披露后,立即引发了广泛担忧。他认为,联系到近几天律师遭密集打压,这其实反映中央高层的真实态度,并且可能有统一的部署。

他说︰我觉得是有一定关系,这是统一的,我认为。至少我接触的人跟我看法非常接近。也就是说从中央下来的意思,不是各个地方来他们自主做的。他既然发出了这个信号,一般情况下,他会按这个方向走。

而刚遭打压的广东律师隋牧青认为,抵制西方的政治模式和司法独立,一直是中共高层的态度。可能不会再次发生类似709案那样,集中打击律师,但自去年来,持续有针对性的清理人权律师却是事实。

他说︰他们一直都是抵制,所以这个也谈不上什么特别坏的信号,恐怕还是一些内部的一些部署吧。你要从一个长期看,这一波是一波整肃律师的运动。他们即使要整肃一批律师呢,恐怕它不会像709那样一下大规模搞一堆律师。他肯定要零零散散的,因为从去年开始,一直都有打压一些律师。

隋牧青还透露,他被广东省当局在毫无预兆下吊销执业资格,他也到到意外。并且,包括当地司法部门和国保似乎也不知情,所以不排除针对他的打压来自北京,甚至是中央政法委。

另据知情人王先生认为,郭声琨的讲话背后反映了中国对社会管控和监视力度的加大。不仅律师,包括一些具有自由主义倾向的大学教授、媒体人和网路自媒体人,他们对外的通话、社交网路资讯,都被严密监控。

王先生还透露,因监视和管控全面升级,近期暂住在河北省燕郊的网民吴京圣,近期因网上言论疑已被抓捕。被停课的贵州大学经济学教授杨绍政,亦遭高级别的严密监视。

中共政法体系高层官员,近年来多次强调「抵制西方司法独立」。去年1月,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即称要抵制西方司法独立,曾引发了广泛的反响。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