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四十多天内两会金正恩 专家︰中方忧虑被边缘化


2018.05.08
China-Kim2 金正恩5月8日秘密访华结束,习近平同日晚上8点30分与特朗普通电话。(路透/白宫图片 粤语组制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四十多天内第二度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会面。官方《新华社》周二(8日)确认,金正恩7日至8日访华,习近平在大连与金正恩会谈,举行欢迎晚宴、一同散步。国情专家分析,习近平相当焦虑,要赶在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见面前,确保中国不要被美国、韩国、朝鲜三国边缘化。(何山/霍亮乔 报道)

官方《新华社》周二晚上约七点,证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在大连举行会晤。中方出席的有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等。朝鲜方面有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际部部长李洙墉,统一战线部部长金英哲、外务相李勇浩、金正恩妹妹金与正等。

不过,金正恩秘密访华的消息,首先由日本及韩国传媒传出。周二(8日)两国媒体均引述消息指,金正恩怀疑再度秘密访华。朝鲜政府高层分别于周一(7日)和周二,分别乘搭高丽航机及朝鲜政府专机,飞抵辽宁省大连市。

在大连市,周一晚起已大范围封路,高丽航空并没有由朝鲜往返大连的定期航班,而大连机场在该两架飞机降落时,均一度限制升降及实施交通管制,且大连市中心的主要道路,每隔数米就有警察执勤,可供外国政要下榻的设施及其周边道路,更是重重封锁,种种迹象显示当地有重要人物到访。韩国传媒《韩联社》早前向中国外交部查询,中方未有回覆。

香港的国情专家林和立对本台分析,习近平四十多天内两度会面金正恩,与中方忧虑日后会被边缘化有关,于是早前派遣外长王毅访朝鲜,商讨金正恩再度访华。

林和立︰这个主要是北京习近平方面好怕被边缘化,因为之南韩(韩国)总统文在寅与金正恩于板门店见面时,无论是朝鲜或南韩(韩国)均觉得两韩和美国可以解决这件事。中国实质上是被边缘化,这使习近平非常恐慌。

台湾国立金门大学国际暨大陆事务学系助理教授卢政锋对本台分析,中方感受到朝鲜在联合国制裁下的压力,担心朝鲜撑不下去,但又不能违反联合国的制裁。加上华府正在测试朝鲜去核的决心,延后宣布特朗普与金正恩会面的安排,中方担心朝鲜会真的倒向美国。

卢政锋说︰联合国的经济制裁没有解除,金正恩也面临国内很大的压力,甚至是政权的保卫战。习近平更加担心北韩(朝鲜)这个时候撑不住,中国也不能在这个时候,违反联合国的制裁。习近平比较想确认,到底金正恩会不会在特朗普的压力下,真的就放开了。所以,习近平真的很怕金正恩跟美国走得很近。

国情专家林和立则说,中方并不乐见朝鲜倒向韩国,更不乐见两韩统一;亦希望藉一旦美国与朝鲜的关系缓和,要求美方撤回韩国的萨德反导防御系统。

林和立说︰上星期习近平马上叫王毅到平壤,安排今次的会谈。习近平坚持金正恩与特朗普谈判的结果如何,北京一定要有权参与当中的最后决策。北京其中一个版本,就是特朗普与金正恩见面后,要召开一个四方会谈,即两韩、美国和中国,所有成果要由四国敲定。

根据大陆官方报道,金正恩表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是朝方始终如一的明确立场。只要有关方面消除对朝敌视政策和安全威胁,朝方没有必要拥核,无核化是可以实现的。习近平指,朝鲜劳动党七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全党全国集中一切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战略路线,宣布停止核试验和洲际弹道导弹试射、废弃北部核试验场,金正恩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高度重视,支持朝方战略重心转向经济建设。

中朝还达成四方面原则共识︰包话中朝传统友谊是双方共同的宝贵财富;发展好中朝友好合作关系是唯一正确选择;两国都是社会主义国家,双边关系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等。金正恩表示,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同志式的相互信任和情义,是朝中传统友谊的亲密纽带和坚实根基。

 

更新:13:00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