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突訪北京 政界料向習匯報峰會情況


2018.06.19
kim.jpg 金正恩突訪北京 政界料向習匯報峰會情況

一星期前在新加坡美朝元首峰會中,獨領風騷的朝鮮領袖金正恩,周二(19日)展開上任後第三度訪問中國行程。大陸官媒在報道中,沒有透露金正恩此次訪華兩天的目的。但外界普遍認為,金正恩將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匯報美朝峰會情況。有學者分析,金正恩訪華可突顯中國,在解決朝鮮半島問題上仍然有重要角色,中國亦能同時藉著金正恩,作為中美貿易戰的其中一個籌碼。此外,美韓分別宣布取消8月的聯合軍演,為延續朝美、韓朝對話營造和平氛圍。(文宇晴 報道)

金正恩一向色彩神秘,今次訪華也不例外。最先披露消息是日本媒體,周二(19日)報道指,朝鮮一架客機和運輸機早上飛抵北京首都機場。當中運輸機曾在新加坡美朝峰會時,用作運載金正恩出訪時使用的座駕。另有韓國媒體拍攝到,北京釣魚台國賓館周邊的保安亦明顯加強。外界估計金正恩再度訪華,並相信是向國家主席習近平講述美朝峰會的會談結果。

隨後大陸官媒報道稱,金正恩將一連2日訪問中國,這也是他繼3月底及5月初後第三度訪華。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記者會上,未有透露金正恩訪華目的。他說,中方希望金正恩今次的訪問有助兩國進一步深化關係,加強雙方在重大問題上的戰略溝通,促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耿爽請各界保持關注,中方會及時發布雙方會面的細節。

中大社會科學院全球研究課程助理講師鍾樂偉分析,金正恩在美朝峰會結束不久後訪華,主要有2個目的。

鍾樂偉說:美朝峰會後,金正恩第一個選擇外訪的地方是北京,其實是想令到北京的感覺上不會被忽略,令到北京被邊緣化的講法難讓外界接受。 (訪華)適逢中美貿易戰劍拔弩張之際,我想朝鮮這張牌,北京仍然有很重要角色在背後。因而北京可以用金正恩這個人物去脅逼特朗普,不會在貿易戰中太囂張。

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指出,金正恩首2次的訪華,主要是尋求習近平的支持,以加強他在國際政治,尤其是與美國談判時的籌碼。但今次金正恩在美朝峰會後這麼短時間內第三度訪華,其意義亦有所不同。

許楨說:這麼短時間內再一次訪華,顯示中國共產黨和朝鮮勞動黨,是有一個很緊密黨與黨的聯繫。金正恩再一次訪華,可以說是各取所需,都是要顯示在東北亞的安全問題上,尤其是朝鮮棄核問題上,中國和朝鮮都是步伐一致,或是互相支撐的。

此外,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懷特同日發聲明表示,按照總統特朗普的承諾,美軍暫停計劃在8月,與韓國舉行代號為「乙支自由衛士」的聯合軍事演習。這也是韓美自1990後28年以來首次叫停。特朗普在美朝峰會結束後表示,會叫停「挑釁且昂貴」的美韓軍演。

韓國國防部發言人崔賢洙周二(19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為延續朝美、韓朝對話營造的和平氛圍,因而決定暫停聯合軍演。至於其他的韓美聯合軍演是否暫停,雙方仍未決定,有待進一步磋商。

據了解,「乙支自由衛士」軍演於每年8月舉行,分為政府演習同韓美聯合演習。美韓的聯合軍演,是以朝鮮為假想敵。去年的演習美軍派出17500人、韓國則有接近5萬人參與。

至於剛結束訪華行程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一(18日)在芝加哥出席一個商業論壇時提到,即使美朝峰會已經達成協議,但是日後仍然有大量的跟進工作要做,他可能在短期內再訪問平壤,和朝鮮領袖金正恩商討棄核細節,不過未清楚總統特朗普會否再與金正恩會面。他又說,若朝鮮落實無核化,那麼特朗普也會作出相應的行動,包括願意修改韓戰停戰協定。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