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妇联旗下托儿所虐童 三老师被刑拘


2017.11.09
china-kindergarten1 2017年11月的一段视频显示,老师正在给幼儿喂芥末。(视频截图)

上海一间托儿所周三(8日)爆出教师虐童事件,多名老师涉及殴打和虐待幼童。营运及管理有关托儿所的,是妇联旗下机构。直至目前有四人已被开除,其中三人更被刑拘,但官方未提及妇联的责任。(黄小山 / 海蓝 报道)

发生虐童事件的幼儿园,是一间名为携程亲子中心的托儿所,原本是携程为协助员工子女托养而成立的企业内部机构。

据家长提供的监控视频显示,托儿所多名老师不但殴打幼儿,还给幼儿喂芥末,导致小孩出现肠胃病,其中有孩子一日内腹泻六次。而携程得知事后,立即报警。在周四(9日)得到最新消息,指已经有三位老师被刑拘。

当地记者事发后的调查显示,因携程无法取得学前教育的相关资格,托儿所由上海市长宁区妇联牵头成立,并由旗下一间名为《现代家庭》杂志的读者服务部实际管理及营运。每位小孩子每月费用1,600元,另加每日28元膳食费。长宁区妇联主席王秀红早前曾出席开幕仪式。而涉及虐童的多名老师,亦是由妇联营运机构招聘。

长宁妇联的官方宣传显示,在这间托儿所成立后,成为了上海妇联的政绩样本之一。在今年4月21日,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卫国,曾在当地妇联负责人的陪同下,专程到这间亲子中心调研。

当地媒体人士透露,因为幼儿所资源紧张,而一般的企业试图成立托儿所又难以取得有关资格。今次直接涉及妇联,事情较为敏感。

他说︰每个大城市都差不多吧,就是公办的,很多幼儿园都是比较紧的。携程搞的那个是认为比较好的一种模式嘛。你也懂的,因为很多时候,我觉得能报出来,就是一件挺好的事,大家能看到。

上海观察人士潘先生表示,事件的根源,首先是官方机构对具有暴利空间的一些行业,实行资质垄断以谋取利益,并试图作为自身的政绩。但另一方面,他们又不具备做好的基本专业能力,导致今次丑闻出现。

他说︰就是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应该是有暗箱的这个成分在里面。因为很多的这些资质啊,都是在这些官办机构下面垄断的嘛。妇联是甚么事情都喜欢插一杠子呀,它体制内的,它是个正局级单位嘛。但问题是这次闯了这个祸,是因为这帮人管理水平不过关嘛。一层层的转下去后,大家都想在里面分杯羹嘛。为甚么成为样本,可能就是因为拥有资质的这些上级的这些机构,为了他们的荣誉,硬把它推上去的。真正比它做得好得多的,没有这个路径。

本台记者致电上海妇联,机构的维权热线工作人员称,妇联人员正为事件在外面开会。她无法回答妇联负责人是否应承担责任,但会将记者的查询转告妇联领导。

她说︰今天类似这个事情已经接到好几个了,今天呢妇联的工作人员都在外面开会。正在处理过程当中,上海妇联官网他们会即时发布这个事情的处理过程。我可以把你来电的所有内容记录下来,转交给上海市妇联的领导。

上海市妇联在公开发布的讯息中称,将对《现代家庭》杂志社作出严肃处理,并加强直属事业单位管理,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但至今为止,上海官方并没回应是否追究妇联相关领导的责任。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