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报道金正恩心脏手术后病危 学者料对中、美关系影响不大


2020.04.21
美媒报道金正恩心脏手术后病危 学者料对中、美关系影响不大 2020年4月21日,《朝中社》发新闻稿指,金正恩向对国家有贡献的长者设寿宴。(《朝中社》网页截图)

据美国媒体报道,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接受心血管手术后情况危殆。有学者认为,若果金正恩不能执掌政权,有可能由妹妹金与正接任,延续兄长的执政作风,与中国及美国保持平稳的发展关系。(黄乐涛 报道)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周二(21日)引述一名美国官员的消息报道,金正恩在完成心血管手术后「非常危险」。而主要由脱北者营运的媒体《每日朝鲜》「Daily NK」报道此消息时,更引述朝鲜消息人士指,金正恩因长期吸烟,肥胖及过劳等因素,导致他的心血管出现问题,他于本月12日在金氏家族专用医院、香山治疗所接受手术,并由顶尖医生联合主刀。

但韩国官方通讯社《韩联社》却引述政府官员指出,金正恩没有病危,更没有重大迹象显示金正恩的健康出现状况,又强调他最近几天都有出现公开场合。而《路透社》亦指出金正恩病危的消息并非属实。

本台周二浏览朝中社的网站,据网站发出的新闻稿显示,金正恩于周一及周二分别向对国家有贡献的长者设寿宴,又于周二向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发出生日贺电,但这些新闻稿并没有附上图片。

本台致电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希望可以了解金正恩的情况,但当值人员表示不清楚。

当值人员说︰不知道,这个不知道,不清楚,你通过官方打电话,我们不知道。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方已经注意到有关金正恩健康状况的报道,但指不知道消息来源,对此没有进一步的评论,强调中朝是友好邻邦。

专门研究韩国文化的香港中文大学学者锺乐伟对本台表示,朝鲜一向都封锁消息,很多实际的情况都要靠一些逗留在当地的外国人向外界透露,传出金正恩病危的消息,或有可能发生。

锺乐伟说︰ 因为欧洲有几个国家在平壤有大使馆的,变了这些大使馆的官员就会得知当地一些的信息,他们可以上网的,所以他们有机会将平壤的一些消息跟别人说,譬如说平壤可能这个星期复课,学生可以上课,疫情令到他们延迟开学,这些就会是其中一个消息来源,可能他们在街上看到学生上课了,这样就是其中一个消息来源证明到原来外面去观察北韩(朝鲜)的事情是真的。

香港国际关系学者、智明研究所研究总监许桢表示,若果金正恩真的不能执政,他的家族应该没有成年男性继任,由于他的妹妹金与正经常陪伴他出席一些外交场合,处理问题,所以估计金与正继任的机会较大。许桢认为,中国与朝鲜一直保持友好的关系,所以即使朝鲜换了领导人,与中国关系亦不会改变。而近年来朝鲜与美国的关系,亦没有做出过激的行为,就算朝鲜换了另一人执政,与美国暂时的关系变化亦不大。

许桢说︰美朝关系尚在可控的地步,即是说没有办法推进,双方互相刺激、或是挑衅对方底线的动作,在过去一年时间内不是太明显,所以金正恩无论在与不在,我觉得他(朝鲜)与中国关系仍然是保持得比较平稳,甚至有一些进展,在美国方面没有很大进展,但同时没有恶化迹象。

现年36岁的金正恩,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4月11日的政府会议上。他于上周三(15日)罕见地没有出席朝鲜前领导人金日成的诞辰纪念日活动,引发了人们对其健康情况的臆测。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