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籍主管挑种族仇恨 逾千工人罢工抗议


2014.07.01


广东省东莞市一间日资电子厂,日籍社长因发表有关中日战争的不当言论,引起工人不满,过千人周二(7月1日)罢工抗议,并围堵会议室,要求该社长道歉。(姬励思报道)

东莞市日资企业 “日华电子厂”一名工人对本台粤语组表示,一名日籍社长周二上午在管理人员会议上,发表了有关日本侵华战争的不当言论,引起厂内工人不满,全体罢工抗议。

他说:日方的社长,他说的是日语,但中国的管理层员工都能听得懂。
问:他发表了甚么言论引起工人不满?
答:他说是解放中国。
问:有多少工人罢工?
答:有一千多人,工厂就这么多人。

该名工人表示,他们包围会议室,要求该名社长道歉,领导层其后虽然应工人要求致歉,但态度极不诚恳,工人不接受。

他说:道歉的态度不诚恳。我们还在僵持著,高层还在开会协商,到底怎样处理。一时三刻不会结束。

记者于黄昏时份再致电该厂,一名保安表示,工人于约六前前已陆续离开,并声言事件一日未解决,他们就拒绝上班。

他说:他们总不能老堵著那个门,人家回去吃饭,他们商量好拒绝上班,事件不解决不上班。

关注劳工问题的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指出,工人因追讨欠薪或赔偿而罢工抗议时有发生,但因资方发表不当言论而罢工实属罕见。他认为工人要求资方道歉合理。

他说:12年的反日游行时还有个藉口,像这次的事我还是第一次听到。有关的言论肯定是不合适,要求道歉也是合理的。

据官方新华社报道,该厂日方社长在管理人员会议上称,二战并非日本侵略中国,而是帮中国摆脱美国等国的殖民统治。这番言论传出后,该厂千名员工聚集,要求其道歉,并将其围困在会议室内。  

据网上资料,日华电子厂位于东莞市长安镇外经工业城,主要生产通信设备、电脑及其他电子设备、家用音响设备等。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