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界每周工作72小時 18萬業者說不


2019.04.08
labor.jpg 國內有網絡工程師不滿被公司要求長時間非法加班,於是在網上發起抗議行動,引起18萬同業者支持。(資料圖片)

中國的科技發展日漸發達,但一些互聯網公司就被指要求員工長時間工作,忽略他們的健康。有網絡工程師不滿被公司要求長時間非法加班,於是在網上發起抗議行動,引起18萬同業者支持。有業界人士認為,當局為了本身利益,所以不願意對有關企業進行調查,縱容企業繼續欺壓員工。(黃樂濤 報道)

中國一些大型互聯網公司被指實施「996工作制」壓榨員工。這個工作制度是指員工早上9點上班、晚上9點下班,每周工作6天,日前有80多家互聯網公司被爆實施996工作制。

近日有人在網上發起了一個名為「996.ICU」的項目,意思即是每日長時間工作,很快就會導致生病,被送入加護病房。本次發起的抗議運動是為了保障勞動權益,呼籲工程師們集體製造一份內地企業「996黑名單」,並且為未來編寫的程序代碼添加「反996許可證」,以及收集相關的法律仲裁、民事訴訟信息、達到六點鐘下班回家的目標,此舉立即得到大批工程師回應,已得到18萬人點讚支持。

曾於中國資訊科技公司任職網絡工程師的戴先生周一(8日)對本台表示,他自己亦曾經試過每天工作十多小時,每星期休假一天,甚至不休假,私人生活完全沒有了。他認為雖然工作辛苦,但是因為工資高,所以仍吸引不少年輕人入行。現時卻有部份人受不了長時間工作,群起發聲,希望可為自己爭取權益,但他認為地方政府的主要收入來自這些科技企業,所以即使有大批同業不滿加班而發聲,政府仍會對企業「隻眼開,隻眼閉」。

戴先生說︰我知道有些公司搞的不止「996」,因為他們給的薪水比較高,他們甚至鼓勵員工搞「10107」,就是10點鐘上班,然後工作12個小時,然後一個星期工作7天不休假。中國互聯網企業的老闆他們有一種思維就說,給了你們錢你們加班是應該的,而且的確是給工程師的薪水遠遠高於中國一般人的收入水平,甚至乃至於高於中國公務員的正常收入水平,對於政府來說豐厚的稅收是由這些互聯網企業提供的, 所以說就會對它們進行一個放鬆管治。

這個反對加班的活動已經整理出一個列有超過80家內地企業非法加班「996黑名單」,包括騰訊、京東、百度等互聯網知名公司,亦有華為、蘇寧、美的等製造業企業,而來自香港的大疆亦被點名曾有程序員加班猝死。

該抗議活動蔓延至內地微博等網絡平台,也得到了不少官方媒體如央視、《人民日報》微博等積極回應。 《工人日報》呼籲有關部門應當有所作為。《中國青年報》指出,過去談論勞動者權益保護,似乎多針對農民工這樣的弱勢群體,然而現實證明在知名的互聯網公司上班的工程師也可能遭遇勞動權益保護的危機。

「996.ICU」」走紅後,很多用戶發現,一些公司的瀏覽器屏蔽了該項目網址。包括騰訊QQ以及阿里巴巴的UC瀏覽器等,均顯示該頁面「存在違規內容」。

本台致電「996黑名單」中多家企業希望了解情況,但電話大多沒有職員接聽,只有華為公司的客服人員對記者表示會向公司反映問題,然後要求記者等候回覆。

客服人員說︰你這次來電的話,我們是非常重視的,那我會將你所說的這些問題的話,幫你進行一個記錄,就是可以耐心等待一下,我們這邊給你來電。

但直至本台截稿時,仍未收到回覆。

而中國勞動局的人員表示對事件不太清楚,要求記者致電相關部門查詢。

山東省勞工維權人士張軍表示,其實這些企業要求員工長時間工作,這是違反勞工法的,中國一直都要求依法治國,可惜上級的命令,地方政府又不執行,在當局監管不力下,受苦的就是老百姓。他表示若果政府堅持不處理員工被欺壓的情況,久而久之,社會就會出現大問題。

張軍說︰他們集體維權,集合起來的話,絕大部份的人都是勞動人民,底層的人,當這些底層的人他們就說仇恨越多,這些人數也越多的話,將來恐怕某一個事件,就會引起一個大的事件。

於今年一月,一家名為「有贊」的中國互聯網公司在年會上宣布將實行996工作制,引發員工憤怒,被所在地杭州市西湖區的勞動監察部門立案調查,但結果一直未公布。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