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數千退休工人示威要求改善待遇

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的數千退休工人,連續幾天在省政府門前示威抗議,要求當地政府增加工資改善待遇。當地的公安一連幾天封鎖周邊的街道,導致周邊的交通癱瘓。(維靈報道)

2012.04.30

JS_labor_strikeA350.jpg
2012年4月25日,蘇州波爾威電子廠上千員工於廠方內罷工,警方派員到場維穩。(工人馬先生提供)

哈爾濱市一名姓陳的市民星期一對記者表示﹐哈爾濱退休工人的抗議行動已經持續了幾天﹐當地的公安將省政府附近的街道封鎖起來﹐並將週邊的徒道封鎖﹐令市民出入十分不便。她並引述現場靜坐的退休工人表示,現場便衣警察很多﹐一位女士試圖用手機拍攝現場的情況,被便衣警察搶去手機、准備抓走,但被現場的退休工人解救回來。

陳女士說:親自去看了看﹐結果我坐的車離那還有一站多的地方﹐警察就攔住了。我們的車被迫繞灣了﹐圍著省政府我們繞了很大的灣子,走了近一小時才走出去。退休工人們只是在省政府門前靜坐、沒有影響到交通,而當局出動了大批警察以及便衣警察到現場戒備,並將周邊的街道封鎖。

JS_labor_strikeB350.jpg
2012年4月25日,蘇州波爾威電子廠上千員工不滿資方突然賣廠,在廠房門口抗議要求先買斷工齡。(工人馬先生提供)

該市民表示,黑龍江退休老工人的景況很值得人同情,她估計,黑龍江退休老人工的工資是全國最低的,今年全國都漲退休工資,但退休老工人的漲幅十分小。許多退休老工人連基本的生活費還未夠,更不要講去看病了,所以大家都不滿意。

他說:生活費肯定不夠,而且看病的話,不是百分之一百報銷,不像干部,一般有小病都敢到醫院看病。干部工資高福利也高,他們看病還百分一百報銷。所有的醫院都有科級以上干部的門診,他們的六診門很少人看,但環境非常好,而普通百姓看病的地方人非常多。

JS_labor_strikeC350.jpg
2012年4月25日,蘇州波爾威電子廠上千員工不滿資方突然賣廠,要求與領導層展開談判。(工人馬先生提供)

陳女士表示,這次示威抗議行動是由齊齊哈爾市的退休工人發起的。因為齊齊哈爾市的退休工人都是每月的21、22日發工資,之後,他們發覺雖然全國退休工人的工資都漲了,但他們的漲幅遠小於國內的其他城市,於是集體到哈爾濱的省政府門前抗議;哈爾濱市的退休工人到24、25號也加入到他們的抗議行列。記者其後致電當地的公安局,但值班人員表示未有收到類似的示威抗議報告。

海外《中國茉莉花革命》報道,該批示威的退休工人從星期六(4月28日)起,連續多日在位於中山路上的省政府大門前集體示威抗議,要求當地政府增加退休工人的工資待遇。示威的人士來自哈爾濱市以及附近的多個城市,他們手持文件,並拉起橫幅要求黑龍江省長滾出黑龍江。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