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多工人討欠薪 堵塞政府大樓抗議


2013.11.05
Shenzhen-Labor11-620combo2.jpg 2013年11月4日,己倒閉的深圳市坪山新區的“優特朗電子科技廠”,百多名工人遊行到坪山紀律檢查工作委員會大樓外堵路示威,不滿政府未能協助他們取回工資,現場一帶交通擠塞,車輛無法通過。(工人攝)

 

深圳市一間綫路板工廠倒閉。一百多名員工被拖欠薪金三個多月,不滿政府未能協助取回工資,於是堵塞政府大門抗議,引致交通擠塞。最後政府出動數十保安及警員強行驅散,有數名工人在推撞中受傷,一名工人一度遭帶走。(林靜報道)

深圳市坪山新區的“優特朗電子科技廠”的百多名工人,周一中午由工廠門口遊行到坪山紀律檢查工作委員會大樓外示威,導致附近一帶交通嚴重癱瘓。

一名在場參與抗議的員工阿俊週二對本台表示,工人實在没有辦法,若不採取集體維權行動,恐怕被欠的工資,一輩子也追不回來,所以全體員工才堵路,希望政府重視。但當日出面的不是政府官員,而是數十警員和保安。阿俊指,警員勸籲他們返回行人路上,但有情緒激動的工人拒絕,並推開警員,雙方發生拉扯,有數名女工在推撞間擦傷,一名男職工曾遭帶走。

記者: 是警方驅散你們嗎?
阿俊: 警員把我們圍的水洩不通,把人打了。被抓的那個銬起來,有婦女跌坐在那裡。

另一工人阿發指,工廠有一百三十名員工,老闆積欠他們三個多月工資,卻在準備發放工資的前幾天失蹤。工人多次向政府提出要求變賣工廠設備抵償工資,但政府人員一直沒有明確答復。阿發說,政府曾表示會跟進事件,或員工可選擇由政府代發部份工資,但暗示員工別再花時間追討。

他說: 勞動部門說給我們說三成工資,要就發不要就算。政府這樣回答,讓我們心灰了。

目擊示威的商戶朱小姐表示,她出於好奇曾向工人了解,得知他們的老闆上月底跑路,工人對未能追討欠薪感到無助﹐連日向政府求援,但官員並無積極回應。她指,由於工人把政府大樓出入口堵死,下午四點多,政府派出保安和警員前來驅散,未見有重大暴力,但推撞卻少不免。

朱小姐說: 他們把路堵起來了,堵了好長時間。這些工人沒有拿到工資肯定不走的,最後把人疏散開了,聽說拖欠了三個月工資,有的工資達三千多塊,最低也有二千多,這樣計算的話,工資就給欠得不少了。

就事件,本台致電深圳市坪山新區勞動局,職員指政府已找到工廠負責人,正在處理當中。
記者: 請問優特朗電子公司倒閉,工人還拿不到工資,政府如何處理?
職員: 已協定好甚麼時候還工資了。
記者: 是已說好了嗎?
職員: 對的。

“優特朗電子科技廠”位於坪山新區南布村,廠房面積達4000平方米,主要生產電腦、家用電器、醫療設備等電子綫路板。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