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合资厂疑倒闭逾千员工上街维权

四川省一家中韩合资制衣厂,近千员工被拖欠数个月工资,老板和管理层怀疑卷跑失踪。工人到市政府示威,遭上百防暴警员武力镇压,七名工人被打,其中三人要入院。有员工期望春节前能讨回薪金。(林静报道)

2012.12.24

 

广安市“韩美服装公司”近千名员工,因被拖欠近三个月工资,上周五到街上抗议。

该厂保安员林伯向本台指,工人当天早上于市政府对面马路集结,高举横额并叫口号,希望政府能够正视问题,伸出援助。工人们呆站两个小时,但政府官员不肯出面解决,反而调来上百名防暴警员到场暴力驱散。工人非常气愤并拒绝离开,双方随即发生冲突,其后部分工人被押走。

记者:警方捉了很多人吗?
林伯:政府镇压了,警员镇压老百姓。抓起来有一百几十个,还有一小部分没回来。防暴警员拿著警棍动手打,在市政府门外把工人扔到车上押走。

当时遭警方包围,有被打伤的工人王先生指,警方于驱散过程中,首先动手向一名哑巴工人打了几下耳光,因此才激起工人出手反抗。他批评警方狠力向工人挥棍殴打,其中三人受伤送院。

记者:当时打得很厉害吗?
工人王先生:我身边当时有七个工人,警方见我们就打,真的很凶。打了两个重伤,一个较轻伤的,他们全身都有伤要送院。

另一名员工周先生解释,厂方老板是韩国人,老板很少到厂里去,厂内事务全由厂长代理。两个半月前,工厂开始拖欠员工薪金,并传出工厂快要倒闭。工人多次追问厂长,但厂长则采取拖字诀,著工人耐心等待。但本月中,工人开始发觉厂长行径有异,日前更没有上班并失去联络。

周先生指,发生示威冲突事件后,未见到有资方代表跟工人商讨欠薪问题,希望政府能介入,日内协助讨回向汗钱。
记者:冲突以后有工资发了没有?
周先生:欠薪那边没有人出来谈嘛,工资都没得发了。到春节的时候确实需要发工资的,我们是要过年的啊。

维权网站《大纪元》引述工人指,当日的警民冲突期间,有两名记者到场采访,却被警方抢夺摄录机并拉上警车带走。

报道又指,冲突事件后,政府官员已找到制衣厂老板,并向政府支付了几十万元员工被拖欠的工资。 就事件,本台致电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接听的官员表示不清楚事件。

记者:上星期五韩美服装的员工不是在市政府门外示威讨工资吗?想了解政府是否已找到工厂老板,并为员工讨得工资?
官员:这个事件,这个事件...我们不清楚现在情况。

韩美服装公司网站资料,指厂方为中韩合资,于2010年成立,以生产针织衣物为主,年生产值一千万元人民币,年生产量达三十万件,产品主要销往北美、亚洲等地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