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金华、温州工人堵路追薪


2013.12.24
上图:浙江省金华市宏晟工贸公司工人,不满被拖欠近三个月工资,12月24日堵路抗议。 下图:大批防暴警察在宏晟工贸公司工人堵路现场戒备。(现场人士摄)

 

年关将至,浙江省金华市及温州市,分别有工人堵路追讨欠薪。金华市一所工贸公司过百工人,不满被拖欠近三个月工资,周二(24日)堵塞主要干道抗议。温州一间鞋厂老板走路,工人堵路讨薪。(姬励思报道)

浙江省金华市宏晟工贸公司过百工人,周二上午堵塞一条主要国道,抗议被拖欠工资。

宏晟工贸公司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员工,对本台粤语组表示,老板拖欠他们近三个月的工资,一直无法联络上。公司目前已停止运作。她又证实周二有工人堵路抗议,由于她要处理客户的事情,无法参加。

她说: 工厂有资金问题,现在停业。老板在,但找不到。
问: 工资拖欠多久?
答: 我们工资是晚两个月发的,就是十月份的工资,十二月发,一般在10号发,到现在已经迟了半个多月。压了两个多月的工资。
问: 你们有多少工人?
答: 一百多。
问: 今天有工人堵路抗议?
答: 我知道。
问: 你有去吗?
答: 没有。我在厂里,处理客户的事情。

记者成功联络上公司的朱姓老板,但他获悉记者的身份后,随即挂线。其后多次重拨电话,已无人接听。

记者问: 你拖欠工人近三个月工资,是财政有问题吗?
答: 没有。你是干甚么的?
问: 我是媒体…(挂线)

据微博的消息,该厂过百工人周二堵路近两小时,导致交通瘫痪,当局出动大批警察戒备,没有发生冲突。

此外,浙江省温州市双屿鞋厂老板走路,工人被拖欠工资,周一(23日)堵路抗议。

一名目击者表示,当时有大批工人在现场,当局出动过百警察戒备。但他中途离开,未知有否发生冲突。

他说: 看到堵车,我还以为出车祸,就好奇过去看一下,就看到工人在堵路,堵了大概半个小时,围观的人不少,出动了警察,后来防暴队都来了,也来了很多特警。
问: 你知道欠了多长工资?
答: 反正厂倒闭,老板跑了,最起码也欠两个月的工资。快过年嘛,苦了我们打工的,辛苦钱被他们骗跑了。

记者多次致电双屿鞋厂,但电话无人接听。

另外,微博消息指,福建省福清市中国核工业第五建设公司,过千工人周六(21日)罢工,并堵住大门,抗议公司拖欠工资。期间两名警察出手打人,激起民愤,工人把警察团团围住,场面一度失控。其后,公司总经理签字承诺12月底定将工资发到员工手上,工人才陆续散去。
“中核五”组建于1964年,隶属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在福清市的项目是福清核电站1、2号机组。

左图:浙江省温州市双屿鞋厂工人,12月23日堵路,抗议该厂老板走路,拖欠工资。右图:过百特警在场监视堵路的双屿鞋厂工人。(目击者摄)
左图:浙江省温州市双屿鞋厂工人,12月23日堵路,抗议该厂老板走路,拖欠工资。右图:过百特警在场监视堵路的双屿鞋厂工人。(目击者摄)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