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勞教所早已轉型 有擔心“明廢實存”


2013.11.18

2012年12月,各地訪民展示徽標,呼籲廢除勞教。(李學惠提供)
2012年12月,各地訪民展示徽標,呼籲廢除勞教。(李學惠提供)

大陸延續逾半個世紀的勞動教養制度,即將退出歷史舞台。中央上周五宣佈會落實廢止前,各地已有勞教所轉為監獄或戒毒所。有曾被勞教的人士擔心明廢實存,只是換個方式逼害上訪人士,媒體估計具體廢止方案有望年底公佈。(文宇晴報道)

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公安部部長孟建柱年初時曾公開宣佈,大陸將在今年停止使用勞教制度。但消息一直只聞樓梯響,直至上周五,中共三中全會後,中央宣佈一系列改革措施,當中包括落實廢止勞教制度。

然而在新措施公佈前,各地不少勞教所已經悄悄轉型。綜合媒體統計,北京團河勞教所和濟南市勞教所,目前已變成監獄,收治短期服刑人員。而雲南省、四川省的勞教所則變成強制戒毒所。

在薄熙來掌政重慶時,因言入罪被處勞教的網民方洪對記者說,9月時他曾到過服刑的涪陵區勞教所,發現當時所裡已再沒有人員在這裡服刑。他又說,勞教制度是不合法治精神的行政處罰,理應一早廢除。

他說︰“聽到這個消息我是很激動的,當時形容不出來。因為勞教制度本身是反人類、反社會、反憲法、反法律的一個法西斯制度。其他地方我不知道,但是涪陵勞教所我知道,因為我去過。現在它什麼人都沒關。平時警察就學習學習,每天去報個道就這樣。涪陵在3月份已經沒關人了。”

民間在近年間不斷有聲音要求廢除勞教制度,就在2010年勞教制度實施53周年前夕,杭州律師王成,聯同北京學者張輝、湖南維權人士肖勇、北京媒體人華澤、江蘇維權人士華春輝等人,公開要求立即撤銷勞教制度。

曾被處勞教的訪民設計徽標,並簽名要求廢除勞教制度。(李學惠提供)

至去年發生湖南省訪民唐慧,為11歲女兒被逼賣淫案不斷上訪,而遭勞教1年半的事情後,引來社會輿論。同時王成等人也發起新一輪廢除勞教的簽名行動,至今已有過萬人響應。

最早一批呼籲廢除勞教的維權人士肖勇說,由於公安機關無需經過法院審訊定罪,便可自行對公民決定勞教的處罪,過程中被勞教人員經常受到各種酷刑與非人對待。他認為,廢除勞教雖然能停止再對無辜公民進行逼害,不過曾受過折磨的公民,也許冤情會隨著勞教制度的廢除,一起退出歷史舞台。

他說︰“這很高興,但我認為僅僅廢除了勞教,這不叫廢除,應該是掩埋了。因為不為人知的勞教受害者的受害真相掩埋了。就好像一個犯罪份子,金盆洗手了,但同時把犯罪事實藏起來了。”

2009年在美國總統奧巴馬訪華期間,在天安門撒紙錢被處勞教1年的當地訪民李學惠說,中央宣稱廢除勞教,不排除是欲蓋彌彰,換個方式整治訪民的做法。因此他和其他曾被處勞教的訪民,不會因此放棄呼籲,還是會舉行活動,反映大陸出現勞教制度以來,大家被逼害的情況。

他說︰“擔憂明廢實存,能不能實廢,那才是真正的行動,明廢了,也是我們民眾努力的結果。但廢除勞教說起來是這樣說的,但是能否達到按照國家憲法執行,我覺得依然是任重道遠。我們將做一個項目,就是清算這個制度的罪惡,需求1千個被勞教的人,和1萬個簽名廢除勞教的人。”

網上資料顯示,勞動教養制度是大陸在50年代從蘇聯引進的,實行最高期限為四年的限制人身自由、強迫勞動、思想教育等措施。由於及後經常出現有被勞教人員,對外宣稱受到各種酷刑與非人對待,社會各界開始質疑,甚至批評勞教制度,或許已經成為有關部門濫用權力、非法剝奪公民人身自由的做法。

2004年開始,廣東省已經有省政協委員連署發起要求廢除勞教的提案,得到不少學者和媒體人支持。之後陝西省也有全國人大代表呼籲。直至2011年,重慶市彭水縣大學生村官任建宇勞教案,以及2012年湖南省永州市“上訪媽媽”唐慧勞教案發生後,全國輿論譁然。要求廢除勞教制度的民間呼聲不絕於耳。

自2012年12月起,北京奧運勞教老人王秀英,在家中設立簽名站,響應公民連署廢除勞教制度的行動。(李學惠提供)
自2012年12月起,北京奧運勞教老人王秀英,在家中設立簽名站,響應公民連署廢除勞教制度的行動。(李學惠提供)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