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产女访民每天强制劳动最高14小时

辽宁省大连市一名快将临盘的女访民,在劳教所内受到极不人道的对待,每日被强制劳动9至14个小时,通讯权亦被剥夺。维权人士促请当局尽快将该名怀孕访民释放。(冯日遥报道)

2013.01.21

 

被关押在大连市马三家女子劳教所的49岁访民刘玉玲,她丈夫王振周一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妻子去年初到北京上访遭地方人员截访回来,其后被市劳动教养委员会处劳教一年,当时妻子已怀有身孕,但来不及到医院检查就被抓走。王振指,上周初到劳教所探望妻子,已怀有六个月身孕的妻子告知他,每日仍要大著肚被迫强制劳动,他批评当局公然违法,打压妻子手段太不人道。

他说:“我妻子肚子愈来愈大,目前仍要每日在车间做缝纫工,她怀孕六个月的现象已经很明显,但仍要上班,每天工作9个小时以上,有时还要14个小时,我作出投诉后,劳教所就禁止妻子对外通讯,家人探视都被剥夺。”

辽宁省大连市49岁怀孕六个月的女访民刘玉玲,她的肚子明显愈来愈大,怀孕征象已很明显。(相片由他丈夫王振于本月14日在劳教所内拍摄并提供)
辽宁省大连市49岁怀孕六个月的女访民刘玉玲,她的肚子明显愈来愈大,怀孕征象已很明显。(相片由他丈夫王振于本月14日在劳教所内拍摄并提供)

王振指,妻子去年7月底被指扰乱社会秩序处劳教,她因房屋遭强拆开始踏上上访之路,至今已11年,期间多次到北京上访,被暴力截访回乡拘留多次,49岁的妻子告知他怀孕后令他感到十分高兴,一心想著老来得子,为了顾及妻子和胎儿的安危,他多次要求劳教所为妻子安排产检遭拒,他准备委托律师起诉市劳动教养委员会违法,却遭劳教所人员威吓。

他说:“我妻子叫我乾脆找律师起诉他们,我妻子的哥哥亦是当地的律师,结果我找了她哥哥一起到劳教所,劳教所所长却说我妻子是精神病,是她自己相信自己怀孕而已,若再提怀孕一事,就马上把她送到精神病院去,他们实在太无人性了。”

王振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她妻子的境况。记者多次致电马三家女子劳教所,电话不是被占线无法打通,就是无人接听。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向记者指,根据劳教所第11条法则,明确规定孕妇是不能处劳动教养的,他要求大连市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刘玉玲,并对事件进行彻查,他已找维权律师前赴当地协助王振营救妻子。

黄琦:“目前我们天网已经代他委托了维权律师,律师近日将尽快与王振取得联络,其后会前赴当地,尽快到劳教所要求带刘玉玲到医院接受检查,并要求劳教所数天内将她释放。”

黄琦指,他们会一直关注事件,并将最新的消息透过网站发布出来。

中国已实施56年却饱受诟病的劳动教养制度可望在年内取消。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本月初在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宣布,中央将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于今年停止劳动教养制度。劳教制度是中国独有的制度,一直争议颇大,因为公安可以任意决定最长可达4年的限制人身自由措施,而毋须法院介入。有律师表示,停止劳教制度是中国法治的进步,但公安仍可能会用其他方式限制上访者、异见人士的自由。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