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鋅冶廠四分一員工血鎘超標

甘肅省徽縣一家鋅冶廠有四分一員工即兩百多人,被驗出體內含鎘量超標,目前仍有71人留院治療,當中1人情況嚴重,當局已勒令該廠停產整頓。(馮日遙報道)

2011.11.25

甘肅省寶徽集團設於徽縣柳林鎮的鋅冶廠,僱用一千多名工人,上周初工人接受體檢後,其中266人被證實血鎘超標,其中一人情況嚴重。該廠工人劉先生周五接受本台記者訪問時指,現時廠房已被勒令停產整改,血鎘超標的工人已送到徽縣人民醫院留醫接受排鎘治療,其餘服食排鎘葯物在家休養。

他說:“工人血鎘超標事件發生後,全廠被勒令停產,廠方已請了環保監測專家到來做檢測及分析,病情較重的工人全部送往醫院去治療,其餘在家服葯觀察。”

劉先生指,縣環保局及縣衛生局已介入調查事故原因,現時多名工作人員進駐廠房進行檢測及分析,至今仍未公布原因,據工作人員初步了解,造成事故的原因是工人防護意識不足,有工人在鎘粉塵的地方進食,亦有工人未有除下工作服就走到食堂食飯,劉先生指,工人每日祇獲發一個簡單的醫用口罩,加上車間是半開放式的,除塵設備距離鎘回收爐口太近,煙塵有可能通過開放天窗外泄致工人受感染。

他說:“現時你廠房內那麼多工人鎘超標,出現這樣嚴重的情況,無論如何廠房都要負上全責的,即使工人未有太重視防護意識,總知廠房的責任都是難辭其咎的,廠方有責任提高防護裝備及訓練,加強消毒等防禦工作的。”

被勒令停產整改後,全廠工人均手停口停,至今未知何時能復工,劉先生指,工人均為生計感到十分憂慮,連日均與廠房負責人協商,近日終獲廠負責人承諾所有職工可獲生活補助金,而染病工人的醫療費均由廠房支付。

他說:“廠內有一千多工人,全廠停工,工人最擔心的就是基本的生活費,至少要有補助金,協商後廠房願意停工期間每日支付所有工人生活補助金20元,染病的再加20元營養補助金,醫療費全由公司支付。”

徽縣人民醫院辦公室工作人員向記者指,現時留醫的71名工人,全部情況穩定,而當中一名血鎘中毒的工人,經治療後已有好轉。她說:“現時他們各人情況都比較穩定,已有大夫及專家組為他們訂定治療方案,那個較嚴重的,經治療後已好轉。

記者問她:那工人何時可以康服出院呢?她回答記者說:專家們都正在全力醫治他們,現時情況仍有待觀察,暫時難以確定。”

徽縣安監局值班人員指調查仍在進行,拒絕回應。而徽縣環保局及鋅冶廠的電話,一直沒有人接聽。

據寶徽集團的網頁介紹,屬下鋅冶廠從事鋅冶煉加工、貿易為主,擁有總資產23.9億元,現有從業人員逾1000人,主要產品為鋅錠、工業硫酸、合金鋅粉。每年工業總產值20億元,位列甘肅工業60強。

鎘中毒主要是吸入鎘煙塵或鎘化合物粉塵引起,一次大量吸入可引起急性肺炎和肺水腫。血鎘的治療較艱難,進入人體很難排除,長久積聚可能影響到肺、腎、心、腦等器官功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