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40民工岁晚追薪被殴

四川省成都市40多名农民工代表,要求省政府协助,为全体200名农民工追讨逾150万元欠薪。但遭警察暴力驱散,连老人家也被打伤,民工批评官商勾结,无视老百姓死活。(冯日遥报道)

2013.01.31
Sichuan_labor_wage305.jpg 四川成都逾40名农民工代表,周一(1月28日)到省政府办上访遭警察暴力驱散,图中被背著的老农民工,遭驱逐时被警察踩踏受伤。(相片由农民工代表提供)

 

讨薪遭警察打伤的农民工刘先生,周四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他们一行四十多人,代表200名农民工到省政府信访办上访,遭警察围殴驱逐,部份工人身体多处软组织受伤,目前仍然留家休养,加上工人均被警察的暴行吓怕,暂时都不敢再到政府部门上访。

刘先生指,周一他们抵达省政府信访办时,在门外打出写上“请求政府帮助抓老板,还我们血汗钱”的横额,但横额仍未完全打开,30多个警察一拥而上,将他们按在地上殴打,被打的包括一名老民工。他说:“数十个警察突然冲出来,把我们按在地上,又强抢我们的横额,当时有个老民工拿著横额不肯放,就被他们脚打脚踢,倒地后被人踩踏。”

刘先生见到老人被踩踏,立即反抗并跑向老人处尝试制止,结果遭信访办人员辱骂殴打,其后再遭警察施以乱脚对待。他说:“省信访局一个穿著浅绿色衣服、外套一件马甲、胖胖的工作人员跑过来,打了我一拳,然后骂我,旁边3、4个警察围上来,将我死死按在地上,施以拳脚。”

当时引起很多途人围观,有人用手机拍下警察打人的恶行,却被警察抓住,强行抢过手机将所有照片删除后才放人,刘先生指,一名60多岁的路人不满警察的野蛮行为,当场大声怒斥和喝止,结果被警察带到派出所,由于与该老人不认识,所以无法得知他有否被拘留。

另一名农民工代表李新林向记者指,他们前年年中到成都市武侯区“华宇南苑”楼盘的建筑工地打工,去年中项目已基本完工,却拿不到一分工资,还被华姿建筑公司和劳务公司“四川城业建筑”,拖欠劳务费和建筑材料费逾150万元,去年八月他们曾到开发商的工地上访,均无结果,其后到武侯区政府、建设委、成都市建委等部门投诉,表达诉求,但均遭各级政府部份推诿、搪塞,令他们讨薪无果,李新林批评地方政府部门不作为,包庇开发商,令他们求助无门。

他说:“现时工地已完工,楼盘开始出售,开发商应该有钱给所有工人,欠薪亦是政府部门不作为所起的,部门祇会推卸责任,叫工人去劳动局,劳动局一直把你的工资问题拖著不解决,工人要求把工资保证金拿出来,先发一部分,市建委的人说,不知道保证金往哪儿去了。”

省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周四接受记者访问时,承认当日确有一批被拖欠薪金的农民工前来上访,他指事件已获得解决。他说:“他们的问题已获得妥善处理了,至于如何处理,当日负责的人不在,他下班去了。”

而四川省公安厅办公室值班人员,以未能核实记者身份为由,拒绝回应记者任何提问。记者多次致电成都市公安局,其办公室电话不是无人接听,就是被占线无法打通。

涉欠薪的华姿建筑公司位于重庆的办公室,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而城业建筑劳务公司未有在114查号台登记,记者无法找到公司电话向负责人查问。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