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黑山取缔三轮车数百车夫抗议

辽宁省黑山县约300名三轮车夫,在月底实施取消三轮车营运前,集体到县政府示威。要求当局停止敛财,向经济有困难的车夫优先发放出租车牌照。双方协商后没有共识,三轮车夫计划发动更大规模的抗议行动。(文宇晴报道)

2012.03.14
Liaoning_Tricycle_protest350.jpg
辽宁黑山县约300名三轮车夫周三(3月14日)早上到县政府请愿。(天网义工 提供)


为抗议黑山县政府即将取消所有三轮车的牌照,取而以招商引资的名义增加出租车的牌照数目,周三早上约300名三轮车夫集体前往县政府示威,要求政府将出租车的牌照首先发放给下岗和生活困难三轮车夫。

其中一名请愿代表李铁强对本台表示,他们抵达县政府请愿后,当局非常紧张,大批警察来到现场戒备,同时县政府附近也来了几辆的警车。之后副县长及多个部门的官员与五名请愿的代表会面。李铁强说,会面的过程中,双方就优先发放出租车牌照给三轮车夫的话题上不断争论,谈论了1个多小时仍没有共识,后来请愿人士和平离开。

他说︰“三百个人去了,公安一直在看著我们,出了几台警车。当时上楼的有5个代表,跟接待人员发生语言上的辩论,后来没有结果。对方没有承诺,保持原有态度,坚持己见,绝不手软。”

李铁强说,当局在三年前已经以整顿客车经营为名,停止发放新的三轮车的牌照,并计划逐步取消所有三轮车的经营,在本月底即全面实施,不管是拥有新旧牌照的三轮车夫,都不得再在路上经营。李铁强不满地说,他们曾多次表达诉求,认为当局美其名说是整顿,实际上是以增加出租车牌照的数目,从而获取利润。因此,三轮车夫希望当局能考虑到他们的生活处境,首先把出租车的牌照发放给他们,再协助贷款缴付出租车的租金。他又说,当局一直表示会考他们的诉求,不过从来都是说一套做一套,让三轮车夫的生计大受影响。因此藉著周三是信访日以及两会结束的日子,组织三轮车夫集体请愿。

李铁强说,当局对他们诉求的态度一直冷漠,正计划在实施取消所以三轮车经营的翌日,即4月1日,组织所有的三轮车夫集会表达不满。

他说︰“当局为了个人私利搞什么客车整顿,就是为了敛财,不为老百姓著想。如果是为老百姓著想,为什么出租车的手续不给困难或下岗三轮车夫呢?黑山本地人都不给,我们已经斗争三年了,到最后关键时刻了,也可能打败,也可能没有结果,反正老百姓为了生存。4月1日我们准备到广场步行,看政府有什么反应。”

关注事件的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表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一直强调要改善民生,周三在两会与中外记者的见面会上,也再一次强调改善民生的重要性。不过实际在各地区执行起来却完全是两回事。

他说︰“由于当局取消三轮车的牌照后,致使他们衣食无助,现在他们每家人的生活都很贫困。当今中共大谈民生、民权,改善弱势群体的生活,包括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他还谈到怎样去保护民众的利益等等,但现却是另外一回事。”

本台向黑山县政府致电查询,但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