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数百环衞工人罢工

浙江温岭数百环衞工人,因被拖欠薪金多月,向政府部门反映无果,周四罢工。有评论人士指,有关现象反映贫富差距拉大情况下,弱势群体生活越发艰难。(毕子默报道)

2011.12.29

浙江省温岭市数百名在职环衞工人,因薪金遭到拖欠,在多次与相关部门反映问题得不到答复后,周四早上在市区人民路红路灯处罢工抗议。有多名当地市民将罢工现场图片发上微博,从图片所见,大批参与罢工人士身著环卫工人制服,骑上工作用的三轮车,在马路中心结集,导致附近交通一片混乱。

当地《台州日报》报道,温岭有逾千名环卫工人,薪金普遍在一千元上下,但他们从今年9月以来一直没有领取到工资,部分人甚至没有获环衞处配发扫帚,因此还要自资购买工作工具。有环衞工人说,他们现在生活费已经透支,曾将问题向多方反映,但一直没有得到明确答复。他们说临近过年,希望能够拿到工资好回家过年。《台州日报》周四对环衞工人集体罢工事件进行报道,指至截稿时堵塞的道路已经重新恢复畅通,但工人工资问题仍未得到解决。不过有关报道在周四晚已经被删去。

本台记者曾尝试致电温岭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以了解工人薪金被拖欠的原因以及发工资日期,但对方电话无人接听。

今年内,大陆多处接连出现环卫工人工潮,就此,本台记者采访了关注该问题的湖北时事评论人楚金江。他表示,中国的环衞工人普遍学历、技术水平较低、工作强度大,属于社会上的弱势群体,他们的收入偏低,基本上只够满足个人低水平的生活开支,但他们遭到拖欠薪金的问题普遍存在。他又表示,在他所在的城市,环衞工作近年推向市场,从以往隶属政府管理,到现在对外承包给环衞公司。楚金江说,现时中国社会的贫富差距日益扩大,导致“朱门狗肉臭,路有冻死骨”的情形一再出现。

除了浙江温岭,《南方农村报》周四报道,广东韶关有两百多名环衞工人,因8年以来被拖欠过千万生活补贴而上访。另外,上月初在南京亦曾发生环衞工人不满薪金过低爆发罢工事件。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