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村官私卖土地侵吞收益 佛山村民马拉松式集会


2019.02.18
抗议村官私卖土地侵吞收益 佛山村民马拉松式集会 2019年2月17日,顺德区三洪奇村大批村民因不满村官侵吞卖地得益,而上街抗议。(村民提供)

抗议村官私卖土地侵吞收益 佛山村民马拉松式集会

广东省佛山市一条村庄的村民,不满村官私卖土地,侵吞卖地得益,数百名村民由周六(16日)起连续三日,到村口聚集高叫口号抗议,希望引起公众关注事件。部份村民更通宵留守,要求政府解决问题。(黄乐涛 报道)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三洪奇村近百名村民,周一(18日)傍晚在晚饭后,陆续出外抗议。村民陈先生对本台表示,他们在村口大马路的两旁聚集,高叫口号。因为周一曾下大雨,地上湿透,估计村民聚集数小时就会回家,但于周六(16日)及周日(17日),两天分别有数百人抗议,更有村民在现场过夜。

陈先生说︰今晚(周一晚)不过夜了,只叫口号举牌。星期六大概有六百多人,星期日大概有四百多人,在牌坊两边的行人道坐或站着,有些人很激动地叫「还我土地」,有些村民就举起红旗(国旗)。昨日星期日,因为她们(政府)不知用甚么理由将牌坊两边的空地围闭,昨日村民就担心(政府)半夜施工,所以就搭起帐篷,睡在地上(过夜)。

他表示,现场有警察及保安把守,由于村民表现克制,所以双方并没有发生冲突,没有村民被抓。虽然有大批村民抗议,但政府一直都没有给予交代。

陈先生指,于20年前,村内原本有五千多亩公共用地,并成立股份公司,每年数千名村民都获得分红。

村民近年来看到这些公共用地兴建工厂及楼房,但村民每年只有一千多元的分红,于是在追查下发现这些土地在他们不知情下被人出售,公共用地只剩下千多亩,他们怀疑有人中饱私囊,于是要求村官解释,但都没有结果。村民近年分别发起多次示威行动,又走到北京上访,但问题仍未解决,所以才于周六起再次出外抗议。

陈先生说︰分红从2002年到2019年,每年都是大概一千一百多元,还有土地(公共用地)不明不白转去国有,或者政府征收,又没有出示所有合法的征收文件,以及村民的同意,镇政府没有跟我们怎样处理,上过两次北京上访都递过资料,就等国家及省重视关注,尽快帮我们村民解决。

对于村民指被侵吞土地,本台致电镇政府了解,当值人员要求记者先向上级政府申请,才可以进行采访。

当值人员说︰你们境外媒体接受采访,好似需要一个审批证才可以,我们不接受电话采访,要通过我们区或者市的外事侨务局领取一个许可证才可以(采访)。

关注事件的顺德维权人士李碧云表示,其实三洪奇村的土地问题是很难解决的,由于政府本身亦牵涉事件,自然不愿意处理,只会将事件一拖再拖。

李碧云说︰投诉他(村官)多了,(当局就指)这个村官不在了、党委书记不在,现在调走了,新的书记来了,指不清楚事件,我再了解一下吧。日日了解了解,就是继续(不理会)。

三洪奇村去年11月曾进行大型示威,抗议村官私自买卖土地并在村内进行施工,大批警察曾在凌晨分批闯入正在熟睡的村民家中抓捕,引发上千村民上街抗议,警察暴力镇压,打伤及拘捕多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