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村民抗議強徵地多人被捕 老人疑曾受刑獲釋後死亡


2018.04.09
land1 2018年4月9日,獲釋後不久離世的林頭北村村民程美嫻出殯,她的兒子懷疑母親遭受刑訊,與死因有關。(受訪者提供)
 

廣東省順德政府大量徵地,近日各地村民紛紛向政府抗議。一名因不滿村官瀆職,到鎮政府抗議的老婦,在被捕獲放行回家後四日離世,她的兒子說母親身體一向健康,當日他聽到母親在審訊室呼救,懷疑她在審訊時受刑,引致她的死亡。(楊默 報道)

72歲的林頭北村老婦程美嫻周日(8日)凌晨離世,並於周一(9日)出殯,村民拉起寫上「北村英雄程美嫻女士一路走好」的橫額送別她。

據村民向本台透露,程美嫻上周二(3日)被帶往派出所後,雙腳被鎖上,被拘留超過十二小時,直到晚上11時許才獲釋,但當時沒有任何交通公具,警方要她和另一名獲釋的長者,徒步由派出所回家,一直走了個多小時才回到家。

程美嫻的兒子郭先生說,當日他與母親被捕後,在相鄰的審訊室,他聽到母親一直在審訊室叫救命。而程美嫻獲釋回家後一直鬱鬱寡歡、難以呼吸,對家人說在審訊期間有警員一直壓著她的背部,郭先生懷疑母親受過刑訊,已經要求當局給予當日在審訊室的錄影視頻。

郭先生說︰六個室審訊,我母親就在我隔離室,我就聽到她叫救命,一個七十幾歲的人,被弄到叫救命。問話的過程中,我就聽到我母親一直在叫救命。一直去壓著她的背脊,回家後經常說呼吸不到沒有精神。因為她一直都沒有病,我真的不信相我媽會這樣的。

村民張先生稱,參與請願的市民並沒有用到武力,他說,村民的訴求是要求罷免涉嫌貪腐的村官及村代表,但也預期,接下來需要到更高級的政府機關維權,又說就算再遇到武力對待,他們也不怕。他又透露,除了程美嫻外,仍然有一名老人,因為心臟問題仍然留醫。

張先生說︰和平、沒有衝突的,他強硬捉人,和平守秩序。他現在強安罪名到村民,說阻塞交通,圍攻鎮政府,根本就不是這回事。捉了七個,一個還在廣州的珠江醫院那裡。那個也是超過70歲,頭全白了,因為他做過兩次搭橋手術,我們已經答訴過警察,他不信,說做了兩次還那麼大聲嗎?(擔心會再被武力對待嗎?)隨他,因為我們是正當的。

本台記者下午分別致電陳村鎮政府、北滘鎮政府及北滘派出所,但全都沒有人接聽。

順德維權人士李碧雲對本台表示,順德近年大規模徵地,維權的村民全都被當局抓捕扣押。在周日(8日)陳村鎮東部的赤花社區民眾就不滿被徵地,大批居民聚集抗議。

李碧雲說︰順德好瘋狂,出動武力很厲害。全部都是,全部都想違法徵地、強拆。昨晚(8日)發生的事,因為陳村的村官,利用權力去搶地,居民要求他們公開村務。在操場拉橫額,昨日就大批人,晚上就比較多人表示抗爭,要求歸還土地給村民。

就本台收到的照片來看,赤花社區的示威有近百名群眾聚集,他們拉起寫上「鎮政府強搶赤花土地」的橫額,抗議社區土地被強徵,據知警察拿走橫額後,示威人士散去。另外,上周三(4日)陳村鎮譚前村有五名分別65歲至75歲的老人,因為維權對抗徵地而被捕。程美嫻參與的示威在上周二發生,數十名村民不滿村官涉貪腐,在賣地時中飽私囊,他們到北滘鎮政府,要求罷免村官,但就被警方驅散,共有七人被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