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堵路抗议政府私卖土地 (视频)


2016.05.24
land1 2016年5月23日,里塔镇介源村的村民,不满政府私卖他们的农地,大批村民到镇政府外堵路抗议。(村民摄)

村民堵路抗议政府私卖土地

江西省抚顺市一条村庄,村民不满政府私卖他们的农地,其中过百名村民周一(23日)到镇政府外堵路抗议,要求政府归还农地,警察到场镇压,数名村民被打伤,8人被拘捕。(黄乐涛 报道)

抚顺市南城县里塔镇介源村的村民邓先生周二(24日)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周一超过100名村民到镇政府外抗议,由于镇政府没有回应他们的诉求,村民便走到马路上堵路,不久即有大批警察到场驱赶,与村民发生冲突。

邓先生 : 县里面的公安,大慨3、4辆车的,武警呀,特警呀,有的妇女待在那里吵的,在那里闹的,他们是农民,没有法律知识,他(警察)把她们带走,哎呀,这个打人的,打这个拍照的人,抓起来,把这个手机上的(相片)全部都删除了,有一个老人,他(警察)把她躺在那个公路上,她的头部可能搞到(受伤了),我晚上把她送去医护了。

他表示,事件中有数名村民受伤,8人被拘捕,其中两人已被释放出来,其馀的仍被拘留中。

村民早前听说政府将会把村民的公共用地出售,当时没有村民同意。于上月中,突然有工人到村内拔掉村民土地上的茶苗,村民查问之下才知道镇政府已将土地出售,村民不同意,于是多次向镇政府反映,但是事件到现在仍未解决。

而村民世世代代都是靠耕种维生,现在政府打算出售村民的农地,但是却没有赔偿,村民突然没有了一大片农地,日后生活就比较困难了。

邓先生 : 肯定我们就没有什么土地了,他们(政府)还给我们征,土地肯定少了,如果有土地的给他也没什么。有的年青人到外地打工了,根本就造成这么大的伤害,我们农民只有找政府了。

另一名村民何先生向本台表示,早于数年前,政府亦陆续将村民的公共用地卖给开发商,村民亦曾向政府反映,但亦解决不了事件。

现在政府又强行将这块种茶苗的土地强行卖掉,而这块土地是属于全村100多户的村民,村民现在只希望 政府还给他们一个公道,但经过周一的镇压后,村民现在亦不敢再出外维权了。

何先生 : 不是说到赔偿的,是把原来的(土地)还给我们,他(政府)就不给呀。他不给的话,(有谁)还敢去(抗议),不敢去呀。

就事件,本台致电镇政府查询,但是当值人员表示事件正在解决中。

当值人员 : 现在事件还在调查当中,如果有结果的话,我再跟你回覆好吗 ? 昨天已经跟村民协商过了,然后后续事情还在调查当中,这边事情的话,因为我现在人在外面培训,具体的事情我也不清楚,如果有详细后续的事情,我会跟你说的,不好意思。

但是,本台仍未留下电话,她便匆匆挂线了。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