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大军强占农地 数老村民护地晕倒


2014.08.06
land-620.jpg 上左右图:2014年8月5日,浙江省永康市苏溪村遭政府强行征地三千亩,政府再派出八百警员、数台挖土机入村强征。下图:数名老村民与警员拉扯时倒地受伤,亦有激动晕倒需要送院。(村民摄)

 

浙江省永康市政府染指村民三千亩耕地,周一(4日)先将两名村民代表抓走控制,翌日(5日)再派出近千名征地大军,开动数台挖土机入村强征地。数名老村民因激动过度晕倒。另外,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约五十名失地农民,周二开著拖拉机到市中心堵塞,警员其后到场武力驱散。(林静报道)

永康市西城街道苏溪村连同辖下的数条自然村,共有三千亩耕地,市政府对这片贴近市区的大面积用地早已虎视眈眈,苏溪村村民韩先生向本台指,周二(五日)政府终于出手,出动八百特警并雇来流氓,开来六、七辆挖土机,进入村内耕地破坏。

韩先生说: 昨天过来特警、公安,把我们整条村围住,有几个老人打伤,昨天我们政府还叫了黑帮来。
记者说: 你们有反抗吗?
韩先生说: (警方)都不让我们进去,他们用挖掘机、推土机把我们庄稼全推掉。我们一进去,警员就把我们拉回出来。

另一村民韩女士向本台指,市政府周二的冲突中,数名老村民与警员拉扯时倒地受伤,亦有激动晕倒需要送院。她指,政府于周一晚,已经首先入村捉走“不听话”的村民代表。

韩女士说: 已经闹了两天,昨天就开始了(征地),多个人受伤都进医院了。前天捉了(村民)给关押了,都未有放出来。

韩女士指,前年,市政府提出征收该村七千多名村民共同拥有的三千亩山地和耕地,规划兴建商品房和修路之用。韩女士指,其实村民未有强烈反对相关项目,认为只要补偿到位,又能为村民提供就业机会,计划绝对是双赢。可是,政府提出的耕地赔偿款甚低,就业安排仍处于纸上谈兵,因而引起村民不满,拒绝签字通过相关项目。可是政府无意刹停征地行动,过去一年更使用卑鄙手段,迫使村民妥协。

韩女士: 无办法,譬如在外打工的人,政府就叫你回来做思想工作,不回来就设法令你工作丢了。有开店的村民,工商年检到期就不给你办理。

亦有村民反映,政府征地给村民补偿每亩地两万五千元,转手以五十多倍的价格出售。

村民说: 太黑了,抢村民土地,还要打老百姓,公安、特警来抓我们。他给我们两万五千,他倒手就卖百多万了。

就事件,本台致电市政府,但值班人员指官员已下班,无法回应。

而市公安局宣传办著记者再找市政府了解。
市公安局宣传办人员: 你说的,我真的不是太清楚,你还是向相关部门联系吧。

另外,有数名新浪网民发放消息,指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约五十名农民,周二开著十多部拖拉机,到锡林郭勒北路堵塞个多小时,警员其后到场疏导交通并驱散围观人群。其中网民“love爷万人宠爱”指,堵路的村民属土默特左旗沙尔营乡的村民,为因土地被占及被污染,于是开著拖拉机游行,最后遭数百警员抓捕。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