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祖墓被毁 千人上访遭镇压


2013.10.31
Guangxi-Land-Police620.jpg 10月28日,广西玉林市兴业县对塘村逾千村民集体上访,兴业县政府派大批特警在场戒备,村民其后遭驱散,七名村民被打伤抓捕。(村民阎女士提供)

 

 

广西玉林市一砖厂老板为扩建祖墓,不惜破坏村民安葬先人的山坟、挖掘祖坟,霸占集体土地。逾千村民集体到县政府要求解决,遭数百特警镇压,七名村民被打伤抓捕、一人伤重留院。多次抓捕行动中累计有近30人被拘留。另外,贵州省逾百武警入村收地,多名村民被打伤。(冯日遥报道)

兴业县对塘村逾千村民周一(10月28日)集体到县政府办上访,抗议祖坟土地遭霸占,要求当局解决问题。(村民阎女士)
兴业县对塘村逾千村民周一(10月28日)集体到县政府办上访,抗议祖坟土地遭霸占,要求当局解决问题。(村民阎女士)

玉林市兴业县山心镇对塘村村民闫女士,周四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大批村民周一集体到县政府办上访后,当局连日派公安入村抓捕与抗议的村民,周三晚有七名村民被抓捕,现时村民都感到十分旁徨。

闫女士指,逾千名村民周一要求县政府解决坟地遭侵占的问题,村民在县政府门外打响锣鼓,要求见县领导,结果遭数百特警镇压,多人被打伤抓捕,部份伤重者至今仍然留院治疗。
闫女士: 有七个村民被抓捕,被行政拘留。
记者: 他们都被打得很伤吗?
闫女士: 是的,他们在政府办门前打响锣鼓,叫领导出来,村民等了很久仍未见有人出来,其后来了大批特警,他们就把村民狠狠地按在地上打,拳打脚踢的,被打的都是些话事的老长辈。有个被打断腿了,在医院深切治疗部昏迷了两日后才醒。

闫女士指,上月底,村内一砖厂老板未经村民同意下,为满足其扩建祖宗山坟的私欲,竟大肆挖起其邻近的数十个山坟,还把棺木和骨灰打砸毁掉,激起村民怒愤,数十名村民走到砖厂找老板讨说法,砖厂遭村民打砸泄愤。

闫女士: 村民先到老板的家中,找不到他其后就走到厂房,找他理论,并要求赔偿,老板拒绝,双方激烈争执。村民就当场打砸厂房内的东西,老板报警,当时在场的三十多名村民离开,其后全被警察通缉,之后我弟弟亦遭抓捕拘留。

冲突后至今一个月,派出所公安多次入村,指村民涉嫌“破坏财物”抓捕,连串抓捕行动中,至今有近三十人被拘留。公安还上门警告村民,不要再闹事,否则被囚村民不但不会获释,还可能被起诉判刑。闫女士指,听说砖厂老板有县政府官员撑腰,又有亲戚在公安局办事,村民无法与强势权贵抗争,她呼吁社会各界关注村民的境况。

贵州省册亨县者楼镇政府,周二(10月29日)派特警进村强征土地,冲突中多名村民被打伤,其中一老村民伤重送院。(现场人士提供)
贵州省册亨县者楼镇政府,周二(10月29日)派特警进村强征土地,冲突中多名村民被打伤,其中一老村民伤重送院。(现场人士提供)


就多名村民被抓捕拘留一事,兴业县公安局拒绝回应。
公安: 在电话中我无法确应你记者的身份,无法回答你的提问。

而兴业县政府办公室人员指,已有领导在处理事件。
办公人员: 这个事件我们已经有领导在处理中,村民较早前曾来上访向领导们反映问题。
记者: 那有何结果呢?
办公人员: 现在事情还在办理当中罢,若有何进展或消息,我们的领导会直接答覆村民的。

而贵州省册亨县者楼镇亦发生征地冲突,地方政府周二出动大批特警强行收地,与村民发生冲突。册亨县政府办公室人员,指她不清楚事件,拒绝回应记者任何提问。而者楼镇政府办公室,电话不是被占线无法打通,就是无人接听。

有网民在腾讯微博发帖,指地方政府强征村民农田,派逾百特警和武警殴打村民,多名村民受伤,其中一老村民被打致重伤送院,幸好被及时救活。记者透过微博向他了解详情,他一直未有回覆。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