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徵地 村民與警察衝突數人傷


2013.11.05
Henan-Land-Clash620.jpg 河南省許昌市東城區當局,11月4日出動近三百警察、工作人員等,到十里廟村強行施工,與村民發生衝突,有村民受傷倒地。(現場人士拍攝)

 

河南省許昌市東城區村民不滿當局低價徵地,拒絕簽訂協議。當局周一(4日)出動數百人員進村,強行動土施工。期間與村民發生衝突,5名村民受傷,至少4人一度被拘留﹐而官方亦表示有幹部受傷。(姬勵思報道)

東城區鄧莊鄉十里廟村村民陳先生,對本台粵語組表示,當局周一出動包括政府人員、警察及工作人員近三百人,進村強行動土施工,數十名村民試圖阻工,雙方發生衝突。

他說: 連警察的有兩、三百人。其中有些不像是警察,像是臨時招來的。
問: 進村幹啥?
答: 要動工。
問: 當時有多少村民?
答: 村民有幾十人。他們認為徵地的錢不合理。
問: 打得厲害嗎?
答: 都是拳打腳踢,還有(對方)扔磚頭。村民也有用磚頭扔他們,互相在打。

11月4日,許昌東城區十里廟村民不滿當局未達成徵地協議就強行施工,試圖阻止時,與警方雙方發生衝突。(現場人士拍攝)
11月4日,許昌東城區十里廟村民不滿當局未達成徵地協議就強行施工,試圖阻止時,與警方雙方發生衝突。(現場人士拍攝)

陳先生表示,有村民被打傷,頭破血流;亦有村民被拘留,其中包括一名年過90歲的老婦人。

他說: 打傷了好幾個人,有四、五個,都是頭破血流,還有一個肋骨被打斷了。拉走了四、五個,其中一個被打傷拉走,還有一個90多歲的老太太也拉走,第二天才放回來。

當日在現場阻工被打傷的村民汪先生表示,他頭部被磚頭所傷,當時流血不止。據他所知,還有一個骨折的村民現時與他在同一間醫院留醫。

他說: 我還在醫院,我頭上被打了兩個窟窿,磚頭打的。當時頭暈不能動,流血都流成這個樣。醫生說我腦震盪,但沒具體說要留醫多久。還有一個我知道在十七樓,腰部骨折。

汪先生說,當局在今年初向村民徵用過百畝的土地,因賠償不合理,村民一直未有同意,並繼續協商。但當局卻突然出動大批人員強行施工,村民計劃上訪反映。

他說: 當局下來向村民做工作,有說十幾萬,有說二十多萬,給的價錢太低,不合理,錢還沒給我們,就強行施工,要蓋樓。村民準備上訪,不管怎樣,你要給村民一個合理的說法。

記者致電鄧莊鄉政府查詢,工作人員表示事件中亦有幹部受傷,當局正在處理中,但就拒絕透露任何情況。
她說: 不單是有村民受傷,我們機關幹部也有受傷的。我們正在處理中,如何處理我也不能給你說。
問: 你們有多少幹部受傷?
答: 這個我也不方便告訴你。
問: 受傷程度如何?
答: 我無權告訴你。
問: 有關的徵地,要徵用多少畝?
答: 我不方便告訴你。
問: 每畝地賠償多少?
答: 這個我不方便告訴你。

記者亦曾致電東城派出所查詢,但工作人員表示不清楚,拒絕回應。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