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强行征地 村民阻工遭武力驱赶


2013.11.19
左图:江西省南城县天井源乡政府,未与村民达成征地赔偿协议,11月17日出动过百人员强行施工,村民阻工被武力驱赶。右图:有村民受伤倒地。(照片由现场人士拍摄 )

 

江西省南城县当局出动过百人员强行征地,村民试图阻工时遭武力驱赶,其中6人被拘留。过百村民分别前往乡、县两级政府抗议,亦遭警察驱赶。(姬励思报道)

天井源乡政府以建校修路为由,征用乡内多条村落数百亩土地。港下园村村民王先生,对本台粤语组表示,在未与村民达成赔偿协议下,乡干部带领过百人员,周日(17日)前往港下园村强行施工。村民试图阻工时遭武力驱赶。

他说: 在未有达成协议前,进了一百多人,穿著迷彩服,是外面请来的人,就强行开工,打地基,而且那个土地已经种好粮食,是我们收入来源。有些妇女、老人几十人去(阻),枪打出头鸟,开始来一个抓一个。

王先生表示,阻工的都是老人及妇女 ,无法抵挡工作人员,其中六人被抓到建昌公安分局拘留,其中一人肋骨被挫伤,另一人高血压病发,被送院治疗。目前仍有四人被拘留,其中包括他妻子的母亲及亚姨。

他说: 抓了我们小组有三个,隔壁小组三个。其中一个身体不适,把她拉到医院抢救。另外一个放出来,她的肋骨部位有瘀伤,她感到疼痛。现在关押的还有四个。

高血压病发的村民年近七十,现时仍在医院留医。其儿子刘先生表示,事发后,乡干部致电要求他到公安局接走其母,他拒绝,当局才送其母到医院治疗。由于担心乡政府推卸责任,他不敢到医院探望母亲,无法知道她的进展。

乡政府人员驶用无车牌的车辆入村强征。(照片由现场人士拍摄)
乡政府人员驶用无车牌的车辆入村强征。(照片由现场人士拍摄)

他说: 当日把她关到下午五点多,乡干部打电话叫我接她,我说你们抓人就要负责,后来才送医院。我们都没有去医院,一但去了,政府就会撒手不管。

刘先生说,过百村民于周一及周二,分别前往乡政府及县政府抗议,要求释放被拘留的村民,遭警察驱赶。周一的抗议行动中,一名女村民头部受伤,现时仍在医院。

他说: 今天下午到县政府,也是去跟他讲道理,要求放人,我们站了个把小时,就用特警来赶我们走。昨天到乡政府时有人受伤,我们想进大厅,他们不让,一个女的就上前,他们就抓她的手脚令她倒在地,也在医院。

刘先生表示,乡政府以建校修路为由,征用土地,单是他们港下园村就征用近百亩农地,村内的可耕地只有不到二百亩。乡政府每亩地只赔偿约三万元,村民就永久失去赖以维生的农地。他们要求政府盖建新村,让他迁移该处重新耕种,但政府不答应。村民没想到政府会强行施工。

记者致电建昌公安分局查询被拘留村民的情况,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拒绝回应。 而天井源乡政府的电话就无人接听。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