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一日兩起強徵地 居民反抗


2013.11.21
Sichuan-Suining-Land350.jpg 四川省遂寧市河東新區,11月21日出動近千人員入村強行施工。(照片取自六四天網網站)


中國政府暴力徵地行為無遏止跡象,越來越多村民被逼採用激烈行動反抗。四川省遂寧及成都,周四分別有村民與強徵人員對峙。其中成都村民更成功擊退強徵人員。(姬勵思報道)

四川省遂寧市河東新區村民蔣女士,對本台粵語組表示,當局周四出動包括警察、保安等近千人,進村強行施工。數十名村民冒著大雨阻工,但由於對方人多勢眾,村民不希望有衝突受傷,遂自行解散。

她說: 三個(地產)公司的人、有警察、有協警,來了很多人,他們就是要強行施工,建樓房。我們為了維護自己的權益過去。今天的雨大得要命,我們只過去三十人,平時有過百人,我們沒辦法,只好退下。

蔣女士說,當局在未與村民達成賠償協議下,強徵四百多畝土地,並從上月起強行施工。村民輪流阻工。上周六(16日)一度成功制止施工人員動工。她又說,村民不會放棄阻工維權的抗爭。

四川省成都市武候區,11月21日施工人員到金花村推土期間,村民阻工抗議。(照片取自六四天網網站)
四川省成都市武候區,11月21日施工人員到金花村推土期間,村民阻工抗議。(照片取自六四天網網站)

另外,成都市武侯區金花村村民向女士表示,20多名施工人員,周四開來一台大型的挖掘機,進村推平土地。村民不滿當局在未達成徵地賠償協議下,強行施工,數十名村民到現場以身體擋住挖掘機。期間有警察到場,但未有對村民採取任何行動下離開,施工人員最終無法繼續。

向女士說: 沒有達成協議就強行施工,我們今天去了五、六十人,不讓他們挖。施工方來了一、二十人,看到我們就停工,肯定還會再來。

向女士表示,政府按1986年過時的政策,以每畝地1萬5千元的標準低價徵地,村民拒絕簽定協議。她又說,村民將會輪流守護土地,阻止施工。

長期關注弱勢社群的天網負責人黃琦表示,在目前中國地方政府腐敗成風,而公檢法又不公正獨立的情況下,被低價強徵土地的村民,以阻工抗爭維權,是唯一有效的方法。

他說: 在當今這種官商一起,從上到下腐敗的情況下,民眾自發起來依法維權,暴力阻止暴力強徵土地,應當說是唯一有效的抗爭方式。還沒有看到其他有效的方法,包括向各個部門投訴等。

在村民阻工期間,不時會發生不幸的意外,或受當局武力鎮壓。黃琦認為為保障村民的人身安全,最好儘快把事件曝光,外界的關注某程度有助向當局施壓,令他們不敢為所欲為,罔顧村民的性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